文◎李彥謀

美國大選,川普獲勝,如果蔡英文政府押寶錯誤,並不突兀,因為全世界多數國家都預估失準,現在大家一定會急著想與川普及共和黨修補關係,不只台灣。政治素人川普,不按牌理出牌,要和他交往,沒有頭緒與章法,但這也是每個國家的機會,不過蔡英文布局希拉蕊4年,以後怎麼辦?

國安會議提示對美維持現狀

蔡英文在祝賀川普當選的致函中表示,美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民主國家,更是台灣最堅實的國際夥伴,期待與川普新執政團隊合作,使台美關係能持續增進,成為維護亞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基石。無論在區域或全球事務上,台灣將持續做為美國緊密且可靠之夥伴,有信心在台美共同努力下,雙邊友好且互惠之關係將持續加強。

總統府隨後也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蔡英文提出3項指示,1.維持股匯市金融情勢穩定;2.對美各項經貿政策不變,利用包括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等既定機制,向美國表達推動雙邊經濟合作與整合的高度意願,為兩國經貿合作增添動能;3.外交上持續與新政府團隊保持密切聯繫。

蔡英文指出,美國民主、共和兩大黨在參眾兩院,共同通過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並重申《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台美關係持續發展在美國是不分黨派的共識;美國也支持對台出售防禦武器、國際參與,在川普領導下,台美關係將迎來更璀璨的新紀元,她對未來的台美關係抱持信心。

蔡政府押寶希拉蕊情有可原

蔡英文7月初「雙巴之旅」返程過境美國時,曾打電話給前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據說蔡英文除了恭賀希拉蕊獲得民主黨提名,還預祝「11月大選順利圓滿。」這個舉動,在川普當選後,國民黨見獵心喜,批評蔡英文賭錯了希拉蕊,以後要抱大腿的機會沒有了,酸味十足,卻毫無營養。

三立新聞也報導,今年9月希拉蕊陣營曾到台灣舉辦募款餐會,是由民進黨女立委促成,並指出新政府權力核心透過管道私下捐款給希拉蕊陣營,因此有人猜測該立委應該就是蕭美琴,然而蕭美琴否認知情募款餐之事。這也讓外界認定蔡政府選邊站,支持希拉蕊。

對蔡英文與民進黨來說,希拉蕊是老朋友,蔡英文能當選總統,以「維持現狀」的主張通過華府的面試,是歐巴馬政府的民主黨協助,吃菓子也得拜樹頭;而且川普的共和黨在陳水扁的第二任期,因台灣在主權議題上的暴衝,已經與民進黨嚴重交惡,雙方還心有餘悸。

台美關係的好壞須提防中國

國民黨是雞蛋裡挑骨頭,事前對美國大選漠不關心,賭希拉蕊獲勝的鐵定很多,事後卻一堆馬後炮。事實上,美國總統大選,台灣向來都會選邊站,從蔣家到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時代,都是如此,台灣沒有不選擇的機會,馬英九碰上2次美國大選,歐巴馬贏得輕鬆,任何人都不會押錯寶。

美國重視其國家利益,1982年共和黨籍總統雷根與中國簽署不利台灣的八一七公報,1992年老布希出售150架F-16A/B型戰鬥機;民主黨柯林頓在1996年台海危機派出航母巡弋,卻在1998年發表「三不政策」;2004年共和黨小布希更開出6108億的對台軍售案,包括台灣最需要的潛艦,川普也不會太離譜。

共和、民主兩黨沒有誰對台灣較有利或不利,川普當選,世界各國都在補破網,蔡政府不必汗顏;但是烽火外交不能再搞、傾中外交也不用大費周章,只要對美政策的目標不偏正軌,通往白宮的路沒有想像中艱難,問題在於半途上的攔路虎中國,蔡英文要專心提防,不要走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普 希拉蕊 蔡英文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