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美國總統大選由房產大亨的共和黨川普獲勝,資深媒體人李艷秋認為,國民黨2020年何不派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出來選?她說,川普和郭台銘具備有錢、有能、有膽識、有俠氣等特質,不同的是川普必須在黨內過關斬將,環顧藍營政治人物,已經沒有人可以在阻擋蔡英文連任,郭台銘是目前所能想到的唯一。

川普政治立場搖擺不定

不只郭台銘,也有人建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主要是希望未來的總統人選,能從讀法律出身,換成CEO擔任。李艷秋看衰國民黨人,讓洪秀柱帶領的黨中央臉上無光,但是若認為川普當選,富可敵國的商賈鉅子都能比照辦理,順利當選總統,政治就不會充滿如此多的不可預測了。

事實上,就政治立場而言,川普在1987年之前加入民主黨,1987年轉為共和黨,1999 年轉投「改革黨」並且向總統大位投石問路。2001年,川普又回到民主黨,2009年再從民主黨轉投共和黨。2011年退出共和黨,以個人身份參選總統。2012 年參選失敗後,再度回到共和黨陣營。

換句話說,川普的政治立場搖擺不定,也因為這樣,才能披著共和黨外衣,拿到部分民主黨或是親自由派的選票。郭台銘的意識形態鮮明,認同兩岸統一,他長期支持國民黨,只是多次為藍營輔選都告失敗,他要拿到淺綠或中間板塊的選票不容易。

郭台銘會選擇台灣優先嗎?

川普的競選口號之一是「美國優先」,以此為施政的重要主軸。回顧美國歷史,這句口號最早是在1930年代提出,當時正值二戰期間,美國孤立主義盛行,反猶太組織要求政府採取綏靖政策、對納粹領袖希特勒姑息養奸等,很有閉關自守的味道。

川普的「美國優先」,是強調面對他國時,將優先考慮美國利益,其實與當年的「美國優先」涵義不太一樣。郭台銘在中國的工廠橫跨好幾省,生產線幾乎都在大陸;對郭台銘來說,論經貿,八成是「中國優先」,談政治,未必主張「台灣優先」,此與川普的論調有差距,他只是有錢的程度可以媲美川普。

川普提出要讓「美國再強大」,以民族自尊心為號召,然而經濟策略被批不利經濟成長。郭台銘希望「台灣再強大」,還是「中國再強大」,是個可以討論的話題,他當年力挺ECFA、服貿與貨貿協議,希望兩岸經貿密切統合,若不論利弊,此立場在台灣並不是主流。

郭台銘上陣有助藍營立委選舉

郭台銘出馬,不是不可能,反正狂人當道,國民黨也如此不濟,2020索性打一場爛仗無妨。雖然總統選戰勝算不大,對藍軍立委選情卻是利多,不必再為競選經費傷腦筋,只要郭董願意埋單,選戰就好打。現在藍綠在國會相差30多席,來回只有十幾個選區,只要國民黨搶回基本地盤,就會對民進黨構成威脅。

當然,國民黨各派系還沒有共識,讓郭台銘參選2020的提議很快就消音,畢竟吳敦義、朱立倫、郝龍斌都仍懷抱期待,而且明年中的黨主席改選,就要一翻兩瞪眼,大家把黨魁之役視為總統初選前哨戰,比較少人想到國會過半,搞不好下一屆的席次還會滑落。

川普能讓自己當選,共和黨在參眾兩院獲多數席次,同樣有狂人霸氣的郭台銘,主客觀條件都不如川普,要複製川普經驗相當困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普 郭台銘 美國大總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