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前總統馬英九出訪馬來西亞,這是他卸任國家元首後的第一次,今年6月他向蔡政府申請出訪香港,被以有洩密可能拒絕,高分貝為自己叫屈;這次蔡政府不再阻止馬英九出訪,他又「震怒」了,批評大馬媒體星洲日報以「台灣前領導人」稱呼他,以後不想再與這種媒體打交道了。

蔡英文又宣示新南向啟動

還有媒體指馬英九此次出訪,是配合中國「一帶一路」進行宣傳,馬反駁「簡直是莫名其妙」。他表示,在華人經濟高峰會的演講題目是「台灣與東協經濟更緊密的前景」,相信大家聽完演講後,就會知道內容是什麼,到時希望對他亂說的媒體,「有認錯並道歉的勇氣」。

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出訪當天,蔡英文總統出席由遠景基金會、印尼世界事務協會及印尼哈比比中心合辦的「2016年台灣—東協對話研討會」,再次宣示「新南向政策已開始啟動」,該政策要為台灣與東協國家之間,提供一個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透過官方的持續互動、企業投資,以及民間合作等交流,為台灣與東協關係寫下新的篇章。

這是蔡英文第N次說新南向啟動,重申總統府及國安會相關幕僚單位,已確立有關「新南向政策」的綱領,由行政院負責執行;行政院長林全主持多次會議,確認各部會的執行計畫,政務委員鄧振中負責督導。

新南向18國皆信奉一個中國

蔡英文指出,政府會集中資源,推動在東南亞重要城市舉辦台灣形象展、強化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的角色、增加僑外生的招募、洽談投資案等,未來都會有具體進度。希望在與東協、南亞國家,以及澳洲與紐西蘭的關係上實現三個目標:增進相互理解、穩步拓展雙向交流,以及強化全面的夥伴關係。

新南向從520蔡政府上台就掛在嘴邊,台灣要前進東南亞,敲鑼打鼓效果有限,只會嚇跑這些國家。新南向的目標國家都信奉「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沒有邦交,甚至某些國家沒有我駐外館處,如寮國、柬埔寨等,他們與中國的政經關係比台灣密切,馬英九不必宣傳一帶一路,卻很容易被當成看板。

新南向的國家涵蓋東協10國、南亞6國與紐澳2國,共18個國家,台灣有能力一次就把戰線拉得這麼長、這麼寬嗎?政府目前對外談判人才短缺,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需求,新南向的綱領確立後,執行的戰術層面是不是有18套劇本,啟人疑竇。

亞投行與一帶一路商機破滅

相較馬英九出訪的馬來西亞,雖然華人不少,但是過去印尼與台灣的關係更好,扁政府時代,副總統呂秀蓮2002年到印尼訪問,受中國阻撓被擋在雅加達海關,不得已轉往峇里島,之後在印尼官方同意下前往雅加達,會晤多位政要,當時是外交上的一大突破。但是東南亞周邊國家也拉起警報,對台灣的突襲外交起了戒心。

印尼對台較友善是在哈比比與梅嘉娃蒂任總統時,但距今已是十多年前了。現任總統蘇西洛,2013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基礎建設,開始倡議亞投行,馬政府曾擬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但中國矮化台灣主權,八字沒一撇,一帶一路的商機也破滅。

馬英九去馬來西亞還未提出高見,就被制約在為中國一帶一路的宣傳上,蔡英文再提新南向,要為新政府經貿政策定調;只是,剛勝選美國總統的川普,也傳出重新思考是否加入亞投行,新南向要在這上頭爭取到一點利潤,恐怕因為餅太小、杯水車薪,中國根本就不car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英文 馬英九 新南向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