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英九前總統出訪馬來西亞,參加南方大學世界華人高峰會,碰上中國的強力打壓,頭銜被改為「台灣前領導人」,演講題目也被更改,於是他自製「中華民國前總統」的名牌,後面還加註「台灣」,並且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抗議,展現受辱卻硬頸的精神,但是讓人倒足胃口。

名稱的關鍵在於是否邦交國

馬英九說,因為中共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的介入,才有這麼多風波,「實在是搞不懂,這樣做到底準備釋出什麼訊息,過去8年總統期間,我是推動維護兩岸關係最為賣力的台灣政治人物,被罵了8年傾中賣台;失去總統職位後,還要受到這樣羞辱,我無法接受,還會有誰想做這樣的事?吃力不討好還要被羞辱。」

他還說,「從這件事,大陸要學到教訓,對台灣,大家都說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我們不濫用、不冒進;我們沒有屈從大陸無理的要求,我們抗議到最後一分鐘,確實是有結果,後來他們改用ROC Taiwan the Former President,也許還會碰到類似狀況,我不會隨便退讓,一定會據理力爭,溫良恭儉當仁不讓」。

前總統李登輝任內出訪非邦交國時,也曾被稱為「領導人」,當時他對新加坡提出「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名言,成為日後政壇人物爭相借用的繞口令;陳水扁任總統,非邦交國或外媒,都使用過「領導人」。大馬媒體或主辦單位以領導人稱呼馬英九,主要是台馬兩國沒有邦交,而且遵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是馬英九出訪前就知道的。

馬英九的嚷嚷抗議如玩家家酒

馬英九最重視的「馬席會」在新加坡舉行,中國不可能稱呼馬英九為總統,以「先生」稱呼,馬英九所謂的一中各表是中華民國,則習近平代表的中國就是叛亂團體,僅以先生不以總統稱呼馬英九,豈不是大逆不道?馬英九沒有向中國抗議,星國媒體也以「領導人」或「Mr.」稱呼馬英九,也不見馬出面抗議。

馬英九卸任後,對出訪興致勃勃,但是出訪非邦交國,應該自知東道國不會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避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而且弱國無外交,他若要真的要達到彰顯台灣主權的目的,檯面下外交要比開記者會有用。

然而,馬英九公開召開記者會,還抖了許多內情,把被打壓的事情公告周知,雖然大馬不是很在乎馬英九,但是一位台灣前領導人的嚷嚷抗議,有如小孩子玩家家酒吵架般的幼稚,不只我駐馬官員會大喊不妙,外交部也絕對叫苦連天,最艱苦的是還會不會有下一次,且對蔡政府的新南向拓點也有傷害。

台灣外交空間會被馬英九拚掉

世界各國元首卸任後,有行動力的會投入國際和平、武器管制、人道援助、環境保護等無國界議題,都獲得不錯的成果,前副總統呂秀蓮也經常出訪,但她很少在名稱上斤斤計較,不太會給主辦國增添麻煩,因為「務實」外交還是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的利劍。

馬英九不圖此途,他汲汲營營想拿到諾貝爾和平獎,但是馬習會一事無成,卸任後首次出訪就是政治味濃得不得了,這不是在拚台灣的外交;他慣常出口轉內銷,只是國民黨早已和他切割,台灣僅有的一點外交空間,可能會被他的賣力演出給拚掉。

總統府有權審查馬英九的出訪,下次如果沒有約束他,台灣好不容易擺脫「麻煩製造者」的惡名,勢必會因他而再度上身,利弊拿捏,蔡政府應該再清楚不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英九 馬來西亞 外交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