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的民調持續下滑,根據TVBS的最新數據,滿意度只有26%,不滿意度為46%,滿意度在半年內整整下跌一倍有餘,媒體在一場不能堵麥克風的場合拉高嗓音地問,「總統怎麼挽救民調?」只見蔡英文弓著身體快步走過,臉上的微笑似乎假裝沒有聽到。

蔡英文與林全都已死亡交叉

該份民調顯示,民進黨認同者對蔡英文的滿意度為56%,較10月份的68%下滑12%,中立選民的滿意度僅16%。年齡層方面,中壯世代的40歲不滿意度達57%,滿意度才18%。蔡陣營一向引以為傲的20歲年輕選票,滿意度下滑幅度最大,只剩30%,不滿意度40%,進入死亡交叉,說明年輕族群已不再喜愛蔡英文了。

行政院長林全滿意度23%,民進黨認同者滿意林全的已經低於5成(48%),國民黨認同者的滿意度9%,中立選民滿意度17%;至於內閣團隊的施政滿意度只有21%,不滿意度53%,民進黨認同者的滿意度也未過半,只有46%,這樣的內閣還未改組,頗讓人折服。

民調顯示的噩耗還沒結束,蔡英文帶領下的台灣,沒有信心者的比例上升到43%,與有信心者打平,依此趨勢,會不會出現下一個死亡交叉,沒有人敢打包票。有4成民眾認為國家政策方向正確,53%不滿意蔡政府處理一例一休制度,47%不滿意年金改革方式,更有高達73%不贊成開放福島核災食品進口。

蔡政府還想繼續挑戰民意

民調數字滿江紅,令人不忍卒睹,蔡政府無法推卸責任,國民黨被凍結黨產,在國會絕對少數,無力對抗民進黨,民眾會把帳算在蔡政府頭上;但是施政滿意度屢創新低,最基本可以平民怨的黨政人事調整,顯然都不在蔡英文的課表上。

如果從歷史找經驗,內閣改組不見得能挽救民調,但不改組鐵定更慘。民意很特別,馬英九8年任期不斷挑戰民意,民意認為愈不可為的事情,他就偏要做,執政5年,「無能」竟成為社會共識,連國民黨都認同;其實並非馬英九不想作為,而是當摧毀了民意的信任度,做再多已經無法挽回。

蔡英文何嘗不是在考驗民意,民意很早就告訴她不可為,人雖然可以與人鬥,但不能與天鬥。蔡政府從外觀上看,府院會黨是共同運作,還有一個超層次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但是只決定戰略,沒有制定戰術,所以大家各忙各的。當民意有一天回不去了,即使請出綠營兩大王牌陳菊或賴清德組閣,也是一樣陣亡。

民意持續探底有3種惡果

民意持續探底,最糟糕的是任何政策都很難推動,首當其衝就是面臨官僚體系的觀望不敢作為,雖然政黨輪替,但憂慮政黨會再輪替的心態勢必瀰漫,這種情況在扁政府前後兩個任期相當明顯;其次,是社會運動與抗爭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因為群眾挑戰弱勢政府將容易得到共鳴;再者,會帶給中國更多的信心,認為以壓迫及限縮兩岸交流是有用的,更會樂此不疲。

只是,蔡政府對於「滿意度」不是很在意,他們比較注重的是「支持度」,認為推動改革難免得罪人,而支持度才是能否連任的關鍵。由於支持度必須有競爭者,他們仍悠哉於泛藍營還沒有能挑戰大位的潛在對手,除非蔡英文的支持度也拉警報,否則不到黃河心不死。

過去國民黨立委對所謂「立委評鑑」很不以為然,現在角逐優質立委爭先恐後,民調亦然,蔡政府不依民心辦事,很快就會步上9趴政府的後塵,然而蔡英文的牛逼性格,恐怕難以跳脫這種輪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英文 林全 民調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