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中投、欣裕台被不當黨產委員會判定須移交國有,處份書26日已交到國民黨中央,30天之後股權就會轉移,該黨主席洪秀柱和副主席郝龍斌重砲轟擊,稱這是「流氓政府」的強盜行為,郝更呼籲黨中央拒絕交出中投、欣裕台,並採取激烈抗爭。前副總統吳敦義也批評「黨產會獨裁到難以想像的地步」,

郝龍斌聰明反被聰明誤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29日前往黨產會閱卷,黨工和青年軍則到場抗議,丟雞蛋、撒冥紙。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說,這樣的抗爭是否能激起社會能量與共鳴,畢竟政治團體要能號召社會支持,否則只會愈做愈小;他也批評,國民黨要來閱卷,卻把法律程序跟政治抗爭放在一起,不認同這樣的作為。

國民黨為黨產而抗爭,是不得不然,因為不抗議就等於默認中投及欣裕台都屬黨產,他們認為這些是合法的黨產,但是在「不當黨產條例」卻不是如此,第5條就規定,只要非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的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外,都可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

換句話說,郝龍斌要求黨中央不要交出中投、欣裕台,不就已經證實國民黨擁有掌控這2家公司的管理權,是其附隨組織,如何說服外界這是正當黨產;郝龍斌雖然義正嚴詞,但是黨工抗議行動的社會基礎,也因為這句話而化為烏有,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顧立雄直取國民黨心臟

國民黨抨擊民進黨搞政治鬥爭一流,黨產會在缺少絕對證據下就判定中投、欣裕台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只是一般社會大眾反應相當冷漠。民進黨從李登輝時代就開始打黨產,這種負面印象已經深入人心,加上國民黨歷次選舉花錢不手軟,但是拿歸拿、投歸投已成選民投票的潛規則,多數人不相信國民黨的選舉經費是乾淨的。

顧立雄加入民進黨的時間不長,但是他比民進黨還要民進黨,面對國民黨的壓力,他無所畏懼,即使國民黨要走行政訴訟,他已有心理準備奉陪到底。畢竟黨產會在過去幾個月,向疑似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機構調閱資料並不順利,要在斷簡殘篇中尋找蛛絲馬跡,難度頗高,然而顧立雄姿態強硬,硬是深入國民黨的心臟工作,可以說是蔡政府人事任命中,最成功的一位。

顧立雄希望國民黨趕快進行「瘦身計畫」,在他的催逼下,國民黨決定解聘738位黨工,並回聘其中310位,他說,「國民黨可以罵我、以我當藉口,但是日後應該會感激我」;有國民黨人戲謔的說,國民黨應該爭取顧立雄入黨,甚至推舉他擔任黨魁來重整黨機器。

資本額82億創投將收歸國有

民進黨第一波清查黨產,中投及欣裕台就是重頭戲,因為他旗下的子公司,有包括連戰系統的大掌櫃徐立德主導的環宇投資、中加投資、大華創投等5家公司資本額近70億元;另外前台灣省議長高育仁擔任負責人的也有3家,分別是富華、育華、歐華創投,資本額約12億,合計達到82億元。

這些投資與創投公司,被視為國民黨的小金庫,一旦收歸國有,將無法再進行投資獲利,過去倘若有內線交易行為也將隨之終結,對國民黨的資金來源是重傷害。在郝龍斌、連勝文倡議招募新人投入2018議員選舉的「武林計畫」,洪秀柱針對縣市長選戰要進行的「培育計畫」,很可能在資源不足的情況受到壓縮,對其他政黨則是好事一樁。

民進黨追擊不當黨產獲得多數人認同,大方向戰略正確,執行面的戰術有待補強,若能提出足夠證據,讓國民黨輸得心服口服,轉型正義將更理直氣壯,也符合前總統李登輝所說,「打垮國民黨才是蔡英文第一要務」的諍言。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