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被三立電視「側錄」訪談,引起在野黨與反對者質疑遊走保外期間不得受訪的紅線,雖然阿扁沒有批評蔡英文總統,卻似乎造成卸任總統在品評國政上的言論限制,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即改口,「沒說她(蔡英文)做不好」,但他還是提醒,「如果不小心,會跟韓國的總統一樣」。

李登輝憂慮政權被法統勢力奪回

南韓女總統朴槿惠現在民調只剩4%,檢調還逼她接受「面對面」調查,確實內憂外患。李登輝說,如果年金問題、勞工問題、復興航空等事情無法解決,蔡英文「民調會再掉」,這些都讓老百姓受害,航空公司職員受害,要怎麼處理這些事情?

李登輝26日參加「台北高校同學會年會」致詞時還指出,「行政單位的反應太慢,實在是讓支持者很擔心的一件事」,他還說,跟兆豐案一樣,「這批人你看就知道,說到底大家會了解,交通關係從以前國民黨時代,一整群人在操作;金融和財政一群人在那邊,這些事若沒有好好處理,台灣沒辦法好好解決」。

面對本土政權第一次完全執政,但是人民的不滿卻越來越多,李登輝「鼓勵」蔡英文,新政府執政半年,司法、年金改革「有聲沒影」,這次執政若沒把握時機讓國家正常化,不小心政權又讓中國法統拿回,台灣民主制度和主體就會消失。

天然獨若造反就來不及了

有人說,這是老獨派的焦慮,因為現在批評蔡英文的都是歐吉桑們,天然獨世代還沒有起來造反。不過,從馬政權崩解的經驗來看,天然獨不會有事沒事出來喊叫,但是他們會蓄積能量,當壓迫來到臨界點,爆出的能量就很驚人,很讓執政者措手不及,洪仲丘的「白衫軍運動」及「太陽花學運」就是極佳的鏡子。

事實上,李登輝的憂慮不是沒有道理,只是蔡政府有自覺的人不多,如果他所指的中國法統勢力再奪回政權,民進黨的下場恐怕難以善了。2008年馬政府上台時,全國檢調全面司法偵查綠營人士的貪瀆情事,從政務官到民代一個也沒有放過,行政院長林全就坦言自己曾受到調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的家中也被檢調搜索過,直到沒有發現跡證才說,「誤會一場」。

曾任財政部長與立委都受到如此的待遇,更不用說曾任扁朝更高層的人士,他們講到國民黨政權鋪天蓋地的司法偵查,幾乎談虎色變,直斥噩夢一場,比較不幸的如郭瑤琪、謝清志、郭清江等,為了官司終年奔波法院,還落個牢獄之災,到底是真有罪、還是政治報復,可能不是蔡英文所能想像。

蔡英文應該謹記宇昌案教訓

蔡英文應該要謹記2012年總統大選,馬政權如何用「宇昌案」來打選戰。當時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被揭發偽造公文,她承認「宇昌案」沒有違法或弊端的問題,可是還是繼續追查,甚至提出問題要蔡英文回答。事後被批評政務官介入選舉是黨國不分,國民黨仍臉不紅氣不喘。

馬英九則認為,「這事涉及蔡英文人格特質的問題」,也不將與宇昌案送檢調或監察體系,案子沒有進入司法程序,成了標準的泥巴戰。雖然蔡英文解釋很多,但顯然毫無心理準備,記者會開得離離落落,無力轉守為攻。然而宇昌案只有一個,加上國民黨不得人心,否則2016年蔡英文能否承受第二個宇昌案,是個疑問。

關鍵是,國民黨把司法偵辦、糾正彈劾的公權力玩得如此純熟,民進黨大概要一個世代的時間執政,才可能進入司法的帷幕裡改革。不過,人的遺忘速度是很快的,勝選的興奮早已蓋過敗選的教訓,蔡英文不一定會是下一個朴槿惠,但是不是第二個郭瑤琪,那就難說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