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接見「國際獅子會台灣省第五聯合會」幹部時說,想登上高峰,一定要做好計畫,一步接著一步,最終必定能克服挑戰;她指出,政府工作也一樣,新政府上台以來,面對各種挑戰,推動各項重要改革,但是改革工作需一步一步累積,也需要社會大眾支持。

蔡英文的頭家有資格批評她

三立電視《新台灣加油》披露前總統陳水扁的談話,他說為了不讓現任總統在施政上陷入兩難,希望卸任總統不要公開批評現任總統。若卸任總統不斷公開批評,可能會讓現任總統覺得很困擾,因為不知道到底要不要聽。扁強調,蔡英文之前的卸任總統已經有3位,如果3個人都說一句,且意見都不一樣,「這樣要讓小英怎麼做施政的參考?」

陳水扁講話的對象是卸任總統,他沒有要社會大眾不要批評現任總統,有資格批評蔡英文的是台灣人民,因為他們才是蔡英文的頭家,當初689萬公民把票投給蔡英文,不是毫無條件的支持、不是給她一張空白支票,只是認為她與民進黨,可以比馬英九及國民黨更有魄力解決一些問題,當蔡政府做得不好、甚至做得不對,不可能不批評。

蔡英文要改革,是人民支持她當選總統的最基本要求,改革沒有不遭遇困難的,如果沒有阻礙,就不叫改革,而是「推動」新政。改革是要把已經存在的、舊有的、不良的、違反潮流與民意的政策推翻,或是調整;不過蔡英文對於「改革」,似乎與一般大眾的認知有所差距,也造成今天她的施政滿意度大幅滑落。

少有一件改革事先做好計畫

蔡英文希望改革能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事實上除了既得利益者之外,其他人都希望改革,如果既得利益者只是社會中的少數,改革很容易執行,如果既得利益者是社會多數,改革就變成苛政,人民會從噓聲、到群情激憤,最後把執政者趕下台,從第三波民主化,到近年的「茉莉花革命」、「中東之春」都是如此。

人民讓蔡英文高票當選、完全執政,希望的改革是清除既有的威權遺緒,先讓反動力量退場,才有比較健康的政治環境從事社經改革。處理不當黨產是標準的改革,但是凍結國民黨財務之後,到現在連一件黨產都沒有查到;至於認定中投及欣裕台為黨產須轉歸國家,並沒有把他們如何國庫通黨庫的證據攤出來,這種半套式改革,不容易取信多數人。

一例一休、同志婚姻法,不能稱為改革,因為它們本來並不是問題,是蔡政府上台後才製造出來的,蔡英文在未當選總統前,對許多社會團體承諾了某些事,現在債主討上門來,為了給個交代,只好倉促提出因應辦法,沒有做到像她所說,「想登上高峰,一定要做好計畫」。

蔡政府不了解人民對改革的定義

一例一休的關鍵,蔡政府是知道的,但是無法動搖大企業及財團老闆,只能說勞工團體對蔡政府網開一面,僅在立法院前靜坐絕食,換成馬政府,可沒這麼好過。同志婚姻法修法,立院總召柯建銘在社會激起矛盾之後說,「另立專法」是可以考慮的。蔡政府若知有今日,又何必當初。

蔡英文說,「改革工作需一步一步累積」,但是以年金改革為例,卻要一步到位,把軍公教勞一併討論,原本是少數既得利益者的貪婪,卻把多數人拉進去。前考試院長關中的修改方案,連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也不反對,蔡政府未針對不公不義的高官將領高所得、黨職轉公職、18趴先行處理,卻把改革與新政攪在一起,讓問題更加複雜化。

蔡英文聲望還不錯時,全面開啟「改革」線,讓每個人都感覺未來處在不確定中;現在聲望下滑,還希望人民能支持「改革」,有點天真。她可能不知道她的「改革」,對人民已經不再是改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例一休 同婚法 蔡英文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