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2月1日審查總統府2017年度預算,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對於新任總統依慣例到忠烈祠致祭,儀式包括演奏中華民國國歌、向國父遺像上香、獻花、恭讀祭文及遙祭國父陵寢,認為有違民主制度價值觀,提案「逐步取消膜拜、遙祭類的慣例儀式」;經討論後,文字修正為建請總統府「檢討既有的慣例儀式」。

蔡易餘提案去威權化

提案內容指出,遙祭國父陵寢,即面向中國大陸南京方向鞠躬,其目的是為有效表達中華民國慎終追遠的精神態度,但台灣社會在多元文化參與之下,早已能夠包容多元文化,「遙祭國父陵寢」儀式恐會加深單一人物偶像化之疑慮,更不應藉由慣例儀式「綁架國家元首之理念實踐」。

蔡易餘的提案屬於「附帶決議」,與預算刪減無關,立委一般會在審查預算時提出決議案,表達態度或政治立場,不具強制力,僅供行政部門參考,不過蔡政府上台後,已取消原有的「遙祭國父陵寢」,逐漸去威權化,畢竟「遙祭」這種的舉動,通常是流亡政府才會做的事情。

國民黨前副主席詹春柏、前秘書長許水德、世盟總會長饒穎奇等多位大老,王文燮、夏瀛洲、陳廷寵等多位退役上將,以及中將吳斯懷等近20位退將,11月中旬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聆聽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致詞,包括「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最正統的繼承者」的訓示,讓中共接收了孫中山。

習近平藉孫中山反台獨

國共兩黨與孫中山有淵源,但是民主台灣與孫中山沒有淵源,台灣內部已逐漸形成所謂「新台灣民族主義」,國號雖然叫做中華民國,民心大多「只有台灣、沒有中國」。孫中山到底是國民黨還是共產黨的,大家已經無所謂,反正孫中山從創立興中會到國民黨,之後聯俄容共,孫的夫人宋慶齡還高居中共建政後的副主席,挺中共不挺蔣氏政權,國民黨很難說自己絕對擁有孫中山。

對於標榜孫中山繼承者的地位,突然被中共接收,國民黨被改組,孫中山的「建國方略」在共產黨領導下實現,國民黨立即發表聲明抗擊,「國民黨才是孫中山建國理想最正統的繼承者,這是客觀歷史事實,不容爭辯。國民黨歡迎共產黨、民進黨或任何黨派一齊來尊奉孫中山」。

習近平的用意是藉孫中山來反台獨,他說孫中山反軍閥,維護民主共和制度、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反對分裂國家民族的言論和行為,以及不能統一,便要受害等等。其實這是說謊不打草稿,誰都知道孫中山不只支持台灣獨立,還主張廣東獨立、廣西、四川、湖南等各省的獨立運動。

國民黨將成共產黨台灣支部

中共過去習於竄改歷史,現在根據政治所需,開始強調國共兩黨的重疊性。當年毛澤東建國,國號曾想延續「中華民國」,但是有海外華僑堅決反對,認為「新中國」就是要與舊中國分道揚鑣;後來老毛自己很扼腕,因為共產黨的新中國與國民黨的舊中國變成「兩個中國」,問題到現在依然無解。

中共不排斥與國民黨共享孫中山,甚至不再一味否認蔣介石領導的對日抗戰,從近年中國拍攝的電影、電視劇,包括常德保衛戰、衡陽保衛戰、台兒莊戰役、緬甸遠征軍等,都開始融入國民黨的史觀。

顯然的,中共正尋求與國民黨系出同源的概念,一旦成形,未來不論台灣獨立與否,只要國民黨存在,就等於中共的存在,國民黨甚至會在國際上被認為是中共在台灣的支黨部,這是國民黨的危機。

蔡易餘的決議案,可以讓蔡政府加速脫離國民黨建構的中國關係,這種思想轉型涵意深遠,但是做得人不多,透過立委提案不失是一個好方法,雖然有人會批評太過於意識形態,然而卻是轉型正義相當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易餘 孫中山 毛澤東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