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明年1月出訪中美洲,主要是參加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1月10日就職典禮,並順道訪問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及宏都拉斯,飛航途中過境美國停留城市,可能是德州休士頓與加州舊金山,這兩大城市台僑不少,蔡英文能停留多久,到達那些會場,會見什麼人士,外交與國安單位正在安排。

英采專案過境休士頓、舊金山

台灣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友邦,借道美國本土做停留已成為常態,不只台灣有需要,美方也藉此機會見見我方官員,這種沒有正式邦交關係,但美國對台灣元首列出安全、舒適、便利、尊嚴等四原則;過境城市也是指標,愈接近東岸華盛頓,表示規格愈高,人口愈多城市,代表獲重視程度愈高。

曾經,過境是台灣對美外交的重要一環,甚至衍生所謂「過境外交」,前總統馬英九8年任期,共過境美國19次、8個城市,與美國重要議員、行政官員互動達185人。他在520新政府上台前,向來台參與就職典禮的美國特使團喊話,希望蔡英文過境美國時,也能受到與他同等的待遇。

這次「英采專案」擬定4個過境地點,外交部長李大維說,紐約與華盛頓一開始就不再規劃內;今年6月下旬蔡英文的「英翔專案」,過境佛州邁阿密與加州洛杉磯,照此速度,要突破馬英九的紀錄應該不難,說不定在友台的新總統川普任上,有其他意想不到的發展。

阿扁迷航外交有失有得

至於馬英九整體的待遇好不好,是相對性與比較性的問題,他自己認為很好,是與前任阿扁相比的結果。2006年陳水扁「迷航外交」讓人印象深刻,當時美方給台穿小鞋,去回程的過境地點是夏威夷與阿拉斯加,皆非本土城市,還只能在機場會客室,不得公開露面,阿扁吞不下這口怨氣,決定全程避開美國。

阿扁啟程先飛中東阿布達比,再闖關荷蘭並加油,之後橫越大西洋轉往巴拉圭和哥斯大黎加;回程時途經北非利比亞,再轉往印尼巴譚島,然後回到台灣。當時同行團員,都不知道下一站,長時間的飛行,阿扁就與團員中的朝野立委、企業界人士個別深談,利用外交出訪做內政溝通,彌補跟美國賭氣的損失。

馬政府時代,台灣不做麻煩製造者,美國沒有理由為難馬英九,雙方行禮如儀,就這樣過了8年。阿扁在小布希時代,在反恐上提供美方不少協助,特別是人道醫療援助阿富汗、巴基斯坦等;馬政府是否蕭規曹隨,還待更多資料的佐證,不過台灣被恐怖組織IS列入名單中,國際認為台灣是被美國拖累,也是事實。

過境外交逃不出美國掌心

「過境外交」算是美國給台灣的另類緊箍咒,想拋開這種枷鎖不易,台灣與美國媒體又會以此大作文章,美國透過過境安排,適時適度的給予台灣總統加持或抵制,對連任或是聲望都有相當影響。

再者,在美台僑與華僑仍然壁壘分明,他們在台灣大選期間可提供不少政治獻金,左右僑胞投票動向與意願,也可以發揮力量遊說國會與州政府,這是阿扁不願停留夏威夷與阿拉斯加的原因,當出口無法轉為內銷,大老遠跑去參加友邦總統就職,效益大打折扣。

蔡英文與美國前國安顧問葉望輝日前共進晚餐,葉建議過境不必高調,也不必拉高層級到與川普見面。這些對蔡英文國安團隊而言,都有過深刻的教訓,蔡英文本身就不是容易亢奮之人,只要台灣不犯錯、不躁進,接下來就看美中怎麼角力,但是台灣不會是旁觀第三者,蔡政府應該已有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