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成立「守護食安公投聯盟」,反對核災食品進口,目前已有2萬5千份連署,他說,民進黨政府蠻橫霸道,「公投不是選項之一,是唯一選項。」

國民黨對公投還未有共識

郝龍斌邀集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台大食科所榮譽教授孫璐西、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台北市國中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孝仁,擔任聯盟的共同召集人。有人質疑郝龍斌發動公投連署,是在為自己參選下屆黨主席暖身。

國民黨上周發動反核災地區食品連署,立院黨團就提出反核食公投連署,除了郝龍斌發起的公投,也有地方黨部進行反核食安連署,有的具公投性質,有的不是,花樣琳琅滿目,連外界都深感錯覺,國民黨是否步調不一致。現在,政策會主委蔡正元也來湊一咖,準備推動罷免支持核食進口的民進黨立委,目標鎖定新北市。

反核食是不是一個好戰場,國民黨恐怕要先想清楚,至於公投,是不是國民黨應該踩進去的地盤,國民黨各派系絕對沒有共識。蔡正元在黨內群組說,「一場公投至少要動員940萬人投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得票不到680萬票,如何成功推動?」但是立院黨團決定附和公投,要在院會發動變更議程,讓降低過關門檻的公投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

反核食綁公投與罷免的算計

國民黨真的關切食品安全嗎?馬政府時代從塑化劑風暴到毒澱粉、毒醬油、假米事件,尤其是2013年大統和富味鄉兩大公司被罰數十億元,食安恐慌達到頂點,但事過境遷大家似已遺忘。這次國民黨用反核食綁公投,要連結罷免綠營立委,快速通過修法鳥籠公投,這種算計不容易說服社會大眾。

反核食是社會共識,即使民進黨的13位縣市長也發布4禁原則,不敢忤逆民意。重點是公投從連署、查核資料、一階段、二階段、再到公投審議委員會,然後舉辦公投,過程繁複,每一道關卡都有地雷,更不用說公投門檻過高,無效形同否決,乃至從題目設計就能判定結果,民進黨與台聯過去曾因為啃不下公投的硬骨頭,就提前陣亡在沙灘上。

國民黨不論推動公投還是罷免,題目都沒有出來;就算選罷法已修正降低罷免門檻,但是有那些立委支持核食進口,只怕到時候國民黨看到黑影就要開槍,政治紛擾將沒完沒了。

民進黨對公投法的態度如何

江宜樺剛接任閣揆時,拋出核四公投,但是國民黨擁核,卻提出「停建核四」為題,立場自相矛盾;郝龍斌沒有犯這種錯誤,題目為「是否同意政府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國民黨以前最怕公投,在國會阻擋了10幾年才被迫接受,卻是制定出適合老千與政客的遊戲規則,他們執政時沒有下修門檻,現在淪為在野,才想到公投的好處。只是反食安還不到必須公投的地步,透過行政與立法手段就有效果;公投是窮盡國家機器所不能時,才使用的直接民權。

事實上,修憲與公投異曲同工,是方便執政黨的工具,民進黨上台後,公投法修法成了聊備一格的「優先法案」。國民黨忘記阿扁跟江宜樺都玩過公投,全部不成功,今天郝龍斌更不具備扁、江當時掌握的政府資源,所以被認為玩票而已。

值得觀察的是,民進黨對這次公投連署的態度如何?視而不見,還是推動修法,起碼,憲政公投與政策公投要先分開處理,否則台灣還要自囚在鳥籠多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核安食品 公投 郝龍斌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