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海霸王集團5日在媒體刊登聲明,表態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多數人認為與它被指涉與民進黨、甚至蔡英文總統的家族企業有生意往來,脫不了關係。被戴上「台獨企業」的綠帽,海霸王決定「棄台保中」,不令人意外,因為中國市場大到誘人,比在台灣好賺多了。

海霸王的聲明一字千金

巧合的是,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上周才說,歡迎台商到大陸打拚,但絕不允許到大陸掙錢,回台灣卻支持台獨分裂的台商,這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目標背道而馳。

從今年3月起,海霸王在成都、重慶、廣州、汕頭等地的食品廠,被檢驗出「不實商品」,例如「牛肉丸沒有牛肉」,或是「牛肉丸其實是鴨肉丸」等,在「安全生產隱憂」的恐慌下,海霸王面臨生存危機,且被罰款40萬人民幣,但是這紙「劃清界線」的聲明,才是真正的一字千金。

該份聲明指出,「海霸王集團與蔡英文女士家族僅在台灣台北市中山北路大樓成立租賃關係」;「海霸王與蔡家就是單純的房東房客關係,僅有租賃關係,海霸王集團內任何企業皆無蔡家相關人士之持股」;「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於11月18日與海霸王總裁莊榮德會晤時,亦感謝莊總裁多年來對國民黨的支持」;「海霸王對大陸未來發展深具信心,明年預計擴大投資」;「海霸王集團對政治並無絲毫涉入,更不參與台灣任何政治活動」。

郭台銘都難以呼風喚雨

海霸王被罰40萬人民幣絕對是小事,但是它在1994年就進軍中國市場,資本幾乎都投入中國,早已無法回頭,要撤離比登天還難,只能埋頭苦幹,完全「定根」中國,才能力拚一線生機。泛綠陣營喜歡到海霸王聚餐,在中共「秋後算帳」的眉梢上被開第一槍,其所發出的悲鳴,讓綠色台商心有戚戚焉。

事實上,藍色台商也好不到哪裡去。2012年總統大選,台灣企業家如郭台銘、張榮發、王雪紅,都發聲明支持「九二共識」,他們被認為是協助馬英九連任的「功臣」,理應可以獲得中共較高規格的待遇;但是才相隔一年多,郭台銘在南京「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時,公開抱怨「中國大陸未把台資企業家當作一家人。」

以鴻海集團這樣的「工業帝國」,僅一個富士康公司就雇用120萬大陸員工,郭台銘尚且無法呼風喚雨,海霸王的總裁莊榮德在中共眼裡又算老幾。當時太子黨竭盡所能,想要拿下擁有10萬員工的深圳富士康,然而郭董大筆一揮,全面調薪,才橫渡險灘。

海霸王稱霸半個成都市

海霸王的版圖說大不大,但也相當可觀,成都是它的根據地,食品廠連綿數十里,還擁有2條私人鐵路,專門用來運補生鮮材料,不只餐廳營業,還是個食品集散地,供應大西部的人口飲食,有四川台商說,「海霸王的領土大概有半個成都市」。

中共率先對海霸王下手,道理很簡單,台灣是美食王國,進軍中國開展餐飲服務業是其本土商與外商所不能及,中國在電信、石化、資訊領域已培養超大型企業,可以和台商抗衡,但是連鎖餐飲還處於劣勢。大陸民眾消費力驚人,如果讓海霸王這樣的台商「長命百歲」,人民幣變成新台幣,即使是涓滴也都是台灣的活水。

對海霸王寄予無限祝福

多數中國台商因為多重因素,地位早已今非昔比,民進黨上台,綠色台商看似首當其衝,但本質還是中國官僚階級的利益問題,只不過「反台獨」這種民族主義最不需要成本,還可以一石二鳥,牽制台商與蔡英文政府,除非招式用老了,否則不會手軟。

海霸王事件,只是中國台商的其中一首悲歌,寫「悔過書」的代價最小,有的連寫的機會都沒有,國人大可寬心看待,甚至對於海霸王依然有心挑戰中國,應該寄予無限祝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霸王 綠色台商 郭台銘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