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把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大綠vs.小綠)的矛盾公開化,他直言批評時代力量以抹黑、甚至攻擊民進黨,這種方法不會讓政黨成長,奉勸時力要光明磊落,畢竟其匯集年輕人期待,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5人立委小黨逼急柯建銘

一個只有5人立委的小黨,可以搞得柯建銘這種資深立委氣急敗壞、破口大罵,表示時力已經成功了一半,過去老柯在國會少有對手,也很少看到他特地接受專訪批評政敵,他說時力立委林昶佐、洪慈庸、高潞‧以用,都是「nice的人」,顯然的,黃國昌與徐永明最讓柯建銘頭皮發麻。

不過,周玉蔻也提問了一個關鍵問題,即2020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是否會把本次禮讓給時力的台北市中正萬華、新北市汐止瑞芳、台中市大雅神岡等3區,收回來以作為報復?柯建銘沒有正面回答,但是「意思到了」,只是對黃國昌或徐永明來說,不具有太大意義。

如果民進黨下一屆立委選舉不再禮讓時代力量,這3個「艱困選區」恐怕還是收不回來,除非藍營也鬧分裂,否則泛綠可能拱手讓給國民黨。只是「邊緣化國民黨」是民進黨與時力的共識,況且柯建銘的委屈,是不是黨內共同的委屈,不能一概而論;再者,泛綠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候選人,如何看待時力在這3個選區,才是重點。

時力是二次民主火車頭之一

柯建銘希望時力能夠「走正道」,但是政黨競爭本來就很少不鬥爭,他曾為此向黨主席蔡英文抱怨過,連高雄市長陳菊也在中常會大吐苦水,說明時力某些議題操作已影響民進黨施政,如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的拆除案,其中還隱藏2018年地方議員選舉的前哨戰心結。

如果說民進黨是台灣第一次民主化的推手,時力則是二次民主的火車頭之一,太陽花學運之前,以國民黨及民進黨為首的藍綠陣營,形成超穩定的政黨結構,人民對此感到厭倦,反而「政治素人」如柯文哲、洪慈庸的出現,感覺像是一股清流,他們超越統獨,直指社會公道與司法正義,比宋楚瑜當年「替天行道」還要具有號召力。

有人說,柯文哲現象與時代力量的竄出,與天然獨世代的興起不謀而合,國民黨本來就與這股勢力絕緣,但是民進黨如果無法吸納或是包容這股力量,很有可能走向與國民黨同樣的下場。

是敵是友很容易理解

時代力量不同於過去的建國黨、台聯黨,他們不願成為民進黨的附庸,這是客觀環境使然。根據台灣智庫11月的民調,支持民進黨為27.9%,各年齡層分布平均,年紀愈大支持度愈高,尤其是60歲以上族群;支持時力的14.5%中,集中在20至29歲及30至39歲的年輕、高學歷族群為主。過去只有民進黨才能號召數十萬群眾上街,但是時力與新生公民力量的本事,已經不輸給民進黨。

當年民進黨與台聯攜手合作,前提是泛綠是國會的少數,現在民進黨擁有絕對多數,在野黨爭搶地盤與選票唯恐不及,怎麼可能配合執政黨。過去民進黨與台聯的板塊雷同,此時與時代力量卻有明顯區隔。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說,應該思考與時代力量「是敵是友」的關係?這須取決於蔡英文的態度,倘若敵我狀態不明,柯建銘很難揮動他的黨鞭,陳菊在地方仍然進退維谷,不過,最好的方法是去體會層峰的心思,就不會這麼掙扎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