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中國軍機12月10日再度環繞台灣周邊空域演訓,國防部表示,各型機多架參與遠海訓練,由北向南穿越宮古水道;其中有電偵機等4架南下穿越巴士海峽,由南部戰區空軍殲擊機接應掩護繞台灣南部防空識別區,全程歷時約4小時,我國則派遣F-16、IDF經國號及E-2K空中預警機升空監控。

共軍2度繞台各有解讀

日本出動2架F15戰機進行空中警戒,中國指控日本軍機對解放軍機進行近距離的干擾,並且發射干擾彈,但被日方否認。我軍方官員認為,中日雙方軍機在東海海域不斷接觸,雙方已經累積不少摩擦,特別是戰機、艦艇愈靠近鄰國,愈被視為挑釁動作,若短期內還有類似演訓,區域緊張情勢將會升高。

11月25日,中國轟炸機、偵察機從台灣東南方海域,飛向宮古島東側,在由宮古島和琉球間的空域轉往西北飛去,等於是繞行台灣周邊空域飛行,日本防衛隊派空軍戒備,中國則表示,這是中國空軍年度訓練計畫的例行性安排,未針對特定國家。

當時中國空軍「繞台示威」,曾被解讀是要給參加APEC領袖會議的宋楚瑜「好看」,因為宋自吹自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10分鐘,後有影片揭露兩人會見恐不到1分鐘。這次共軍再次繞台,有人聯想可能與「蔡川熱線」有關,雖然地點在東海,卻是向美國展示,中國已有能力越過台、日防線,到達西太平洋。

川普視兩岸為獨立國家

由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說,他充分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是不了解為何美國必須受到一個中國政策所拘束,除非美國與中國在其他事項上達成一些協議。這個說法一出,BBC(英國廣播公司)以「川普暗示終結一個中國政策」為標題,法新社是「川普威脅不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路透社則是「川普說,美國不見得要受到一個中國政策約束」。

事實上,川普及其共和黨在中國與對台政策上,一直釋放可能調整的訊息,也多次以「台灣總統」稱呼蔡英文,是不是要營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有待觀察;至少,川普準政府把中國與台灣視為主權各自獨立的國家,態度已很明顯。

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武力也直逼美國,如果能掌握台海,將掐住東北亞的飛航及海航航線,首當其衝的就是日本,其與東南亞廣大的貿易運輸,就會受制於中國,這是日本最不願看到兩岸合璧的一幕;而且美日安全又是一體,若中國解放軍力能擴及台灣東部海岸,美國的東亞防禦鏈已形同瓦解。

中國不會與美日打仗

過去美、日雖然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卻也不認同台海被納入中國領域,各國在東海上維持現狀,只是未來川普上台,調整一中政策的跡象愈來愈明顯,中國退守大陸沿海,甚至變成被動守勢,情況對北京更為不利。只是,若中國以挑動區域和平的敏感神經,試圖威嚇美、日固守一中原則,不全然有效果。

以前每逢釣魚台爭議,中國也是軍艦軍機出動,媒體跟進鼓譟,引起中國人民的仇日情緒,不過一顆子彈也沒有射出,中日一戰沒有眉目,遑論中美戰爭;台灣保釣人士常隨之起舞,民代作秀式搭軍艦出海,對台灣利益的幫助不大。

台灣經常忽略自己掌握著東亞經濟動脈線,把主場優勢無條件捨棄,未來中國軍機繞台演習恐成為常態,蔡政府有無錦囊妙計,讓台灣趁機躍上國際舞台,是國安團隊現在要做的功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普 解放軍 一個中國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