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又有媒體報導,蔡政府將在年底或明年初進行大幅度的內閣改組,民進黨2位明星級的百里侯,高雄市長陳菊還是新閣揆不二人選,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新位子則是總統府秘書長,是近期政府人事改組比較新的說法。

傳言沒有證實與消息來源

行政院長林全頗受謠言之苦,三不五時就被媒體追著問,這次他再度撇清說,「誰說年底人事要異動?」並強調目前沒有任何人事更動的考量。不過,更換閣揆是蔡英文總統的權力,林全如此斬釘截鐵,怕是逾越了總統幕僚長的分際,如果閣揆被換掉,內閣勢必改組,不是林全能擋得了的事。

讓人好奇的是,當陳菊、賴清德將北上勤王的消息傳出時,媒體都沒有披露或證實消息來源,到底來自總統府、黨中央、行政院還是立法院,連綠委們都是「聽說」之後、再製造二手消息傳出去。從最早陳菊被媒體追問是否要北上,到現在林全被「堵麥」是否要被撤換,風水輪流轉,可以當作觀風向。

不只陳菊,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加APEC返國後,也有報導說他的好表現,讓他可望組閣,這些對林全有諸多不利施政之處,當內閣都惶惶不安於內閣是否改組,如何能專心於政策推動。重點是,媒體該問的當事人都問了,握有閣揆任命權的蔡英文卻從未澄清過,她曾在國慶演說力挺林全,但「曾參殺人」的威力卻是不小。

陳菊沒有組閣應另有原因

陳菊先前私下向新系成員告誡,「不要再跟著外界黑白講,沒有(組閣)這回事」,她昨日更強調,「別再幫我找工作了」,會做滿高雄市長任期,賴清德表示「沒想那麼遠。」然而,即使陳菊這麼說,仍有黨內人士解讀,這是因為「代理市長」問題喬不攏,是陳菊堅持由立委劉世芳代理,才僵在那裡。

只是,就算由蔡英文較青睞的陳其邁代理,陳其邁就能順利參選2018高雄市長?陳其邁在2006年也代理過高雄市長,卻被泰勞案搞到狼狽下台,接陳其邁代理高雄市長的葉菊蘭,上任就開宗明義地說,她不會因為代理就參選市長。所以,如果菊系真的非要高雄市長,很少有辦不到的事。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定期針對市政與市長人選做滾動式民調,9位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的陳其邁都在名單上,他與管碧玲、林岱樺常保持前三名,劉世芳還落在中後段,有人說菊系不會甘冒民意的大不諱,拿劉世芳與蔡英文對幹。換句話說,劉世芳代理市長不是「必要條件」,則陳菊沒有組閣就另有原因了。

林全不能以一套人馬治天下

蔡英文支持林全,但是外界霧裡看花,蔡英文親自召集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冒著被批違憲之虞,也要跳下來幫林全擋子彈,黨內高層應該都心知肚明,然而謠言還是滿天飛,誰出來澄清都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只是內閣改組傳聞不斷,對蔡政府只有傷害,絕對不是好事。

林全內閣不能說沒有政績,網路瘋傳蔡英文83項政績,七折八扣應該也有幾個像樣的施政,林全並非沒有幕僚、沒有盟友,也不能完全以一套人馬治天下,國內外發生這麼多變化,管理學經常引用美國著名學者錢德勒(Alfred Chandler)的理論,「環境改變,策略跟隨改變;策略改變,組織結構跟隨改變」,企業如此,政府體系運作何嘗不是如此。

蔡政府若不做為,台灣就會變成謠言國家,甚至讓言論逼死閣員,等到步上馬政府的後塵,要轉身都已經太晚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