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已經準備要執政了嗎,現在就搶成這副德性」,因為黨主席改選時程提前到明年520,洪秀柱在中常會出席人數偏低下,仍執意通過選舉辦法,招來非議,有藍營人士因此反唇相譏。但是這也顯示,落魄的國民黨其實「外乾中強」,各路諸侯對黨權的饑渴之心,真是一言難盡。

國民黨內的4股勢力

一個政黨或團體處於衰敗或低潮期時,正是內鬥最劇烈的時候,因為僧多粥少,資源不夠分配;如果處在執政或旺盛期,同志會非常團結,因為大家都有位子,相安無事。國民黨此刻的寫照,應驗了它正處在衰弱期,只能靠內鬥搶地盤,民進黨在這方面的經驗就太多了。

引爆國民黨內鬥的導火線,有人說並不是黨主席提前改選,而是與中央權力組織利益攸關的黨代表選制變革,洪秀柱陣營準備打散黃復興黨部,把席次併入各縣市黨部合併選舉,採取「同一票匭、統一計票」,此舉將明顯壓縮到本土派黨代表的當選席次,進而影響到中央委員、乃至中常委的席次,所以沒有能力掌握黃復興黨部票源的黨代表當然跳腳。

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說,洪秀柱擔心對手招募新進黨員,所以把選舉提前,壓縮準備時間。他分析,國民黨內有4股勢力,一是執政縣市長,以朱立倫陣容最強;二是立法院黨團,以吳敦義、王金平及朱立倫人馬居多;三是各縣市議會議員,以傳統地方派系為主;四是中常委。然而這4股勢力幾乎鮮少支持洪秀柱,讓柱系感到憂慮。

一中各表VS. 一中同表

黨內的4股勢力,還可以再簡化為鴿派與鷹派,鴿派支持一中各表,鷹派主張一中同表,立場壁壘分明;然而4股勢力多半屬於鴿派,且具有選票及民意基礎,反而鷹派是少數,不僅缺乏民意歷練,政治光譜定位於統派。兩方人馬互看不爽,其中還夾帶複雜的省籍意識、統獨分歧,要說國民黨已然分裂,雖不中亦不遠矣。

有人說,誰還管一中各表還是一中同表,過去連戰敗選,大家還會「鞏固領導中心」,現在這句話不再洛陽紙貴。洪秀柱是女豪傑沒錯,拿得起放得下,但是中常會在低出席率下,通過重要的選舉制度,她怎麼能不彎下腰去請託中常委,馬英九那一套以黨領政的威權方式,早就不管用了。

只是,到底誰要選黨主席,現在「連影子都沒看到就開槍」,先前已經暖身的吳敦義,近來不常浮出檯面,他最厲害的還是「地下工作」;以反核食公投為基點的郝龍斌,多次打入立院黨團,也開始走訪縣市議會尋求黨籍民代相挺。不過吳敦義也好、郝龍斌也罷,都不鬆口是否參選黨主席。

國民黨能脫掉西裝換上草鞋?

中常委串連不出席中常會,是不是有人在背後慫恿,柱系人馬則是直接點名郝龍斌,讓郝反嗆柱系「放冷箭」。其實,挺吳與挺郝派都過於擔心,黨主席改選不會因為多了兩、三個月,就讓選情豬羊變色,他們集結「反洪」,想要讓中常會開不成,目的是在削弱洪秀柱的領導權威,反對選制改變只是藉口。

有人的地方就有朋黨,有朋黨的地方就要鬥爭。有人看到吳、郝、柱還在高來高去,建議直接在黨內開幹,把事情都攤開來講,拍桌子都無所謂,要學習脫掉西裝、換上草鞋,才能脫胎換骨。

但是,國民黨沿襲中國5千年宮廷歷史,精彩之處也就在扭捏作態、抱著琵琶半遮面,如果把這種身段與技藝當成國劇來欣賞,還真是一種享受。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