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新竹市光復高中二年級某班學生,在校慶變裝秀遊行時,穿戴納粹衣帽,手持納粹旗幟,扮演納粹軍團,還有學生登上戰車效法希特勒式揮手。照片在網路流傳開來之後,在國內已有排山倒海的論戰,甚至延燒成為國際事件,以色列3度向我國提出抗議。

有人歸咎是國民黨的愚民教育

光復高中校方始料未及,第一時間認為是社會與政治的影響太大,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模仿了這個社會、這個政治下的無知。由於聲明中未見道歉字眼,總統府高度重視,要求校方必須道歉,教育部一周內要成立專案小組,也考慮刪減對該校的補助。

高中生的納粹遊戲,衝擊力很大,各界菁英這幾天透過不同管道表示意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說,「這是對二戰受難者不夠尊重。」台大教授李茂生說,高中生把大家心中的納粹禁忌表達出來,犯了大忌。也是台大教授的葉丙成表示,對納粹的無知,可能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無感。

無感,是誰的問題?有人把對歷史的無知,歸咎於國民黨的愚民教育。駐德代表謝志偉指出,就是因為「納粹陰魂還留在台灣」、「中正還在紀念」,台灣從來就沒有面對「國家暴力」。前中國民運領袖王丹說,在台灣,是否也有很多人仍然在懷念威權時代,是否也有很多年輕人根本不知道白色恐怖。

Discovery解密希特勒與納粹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評,台灣社會的價值體系混亂,二二八元凶仍高踞蔣廟的現狀下,青年納粹上身實在也不用太驚訝。為了保護那些從威權時期就活躍至今的政治人物,上位者多次延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立法時程;最需要感到羞愧的不是這些學生,而是高舉「轉型正義」價值上台,卻改革緩如牛步的官僚們。

政學界如此熱衷發表高論,讓人目不暇給。事實上,校慶的變裝在台灣高校已司空見慣,有些還曾模仿蔣介石、毛澤東,對於天然獨世代,這些都是歷史人物,白色恐怖、麥卡錫主義等,都是歷史事件。高校生適值叛逆的年代,是正要掙脫家庭與權威束縛的歲月,他們之所以扮演獨裁者,不如是要做歷史的反思。

Discovery頻道前陣子播出「解密政治強人」系列,介紹希特勒、毛澤東、金正恩等,描述他們掌權經過與幹下殺人不眨眼的事蹟;再者,不久前也播出「歷史謎團—納粹」,敘述一些納粹分子在二戰後變裝易名躲到中東、南美洲,協助當地國家的獨裁者建立秘密警察制度。即使到21世紀,民主德國及其他反納粹國家,依然鍥而不捨地在天涯海角追擊納粹,精神令人敬佩。

歷史的真假由誰決定?

態度決定高度,德國能夠重返國際社會,他們對歷史展現的懺悔有目共睹;日本則是另一種典型,他們的首相定時祭拜靖國神社,很多國家對此嗤之以鼻,但是日本比德國更早就融入二戰後的世界,這是桃太郎與美國達成交易,把外交及軍事交給華盛頓,全力發展經濟配合美國。

台灣的立場是什麼?二戰時是日本的殖民地,但許多國家視台灣為日本前進東南亞的跳板;戰後的台灣「回歸」中國,成了受迫害者身分,當時台灣人民在基隆碼頭引頸期盼中國軍隊來台,因為突然從戰敗國變成戰勝國,還免去被連帶制裁的命運;然而從台灣人與中國人的角度,卻有不同的歷史觀。

納粹、日本、東條英機、蔣介石、毛澤東,誰是同盟國、民族英雄,誰是父仇不共戴天?高中歷史課本有解釋嗎?即使有,高校生都認帳嗎?一個簡單的例子,釣魚台是誰的領土,台灣內部各說各話;不只台灣,日本女團NMB48以為「中國的首都是台灣」,這不能怪美少女,戰後的日本就不再重視歷史。

歷史是讓人鑑往知來,但是歷史是由統治者寫的,爭端也是由掌權者發動。光復高中扮演納粹有事,別的高校扮毛蔣卻沒事,大家追著校方給說法,沒去問問學生怎麼看待歷史,以及這些大人們的反應。或許,如今的高校生,可能也想創造一種不屬於統治者所填鴨的歷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復高中 納粹 希特勒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