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21日宣布與我國斷交,是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第一個斷交國,在中國全力打壓台灣下,第一個斷交國來得有點遲,沒有預期中的快,雖然仍有傳聞與其他友邦的關係也亮起黃燈,不過似乎還未有連鎖反應,總統府為此發表5點聲明,可視為蔡政府現階段的外交政策。

5點聲明可視為現階段外交政策

總統府表示,遺憾聖多美普林西比決定終止與我國關係;中華民國有能力在各方面協助友邦,盡最大努力協助友邦,但不會以金錢來從事外交上的競逐;中國藉聖國財政困難,操作「一中原則」,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破壞兩岸穩定,對於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更是毫無助益。

總統府聲明還指出,不論任何政黨執政,兩岸政策立場如何,都共同面對相同的外部挑戰,兩岸的課題不在於政策上的差異,而在於全體國人是否能夠團結因應;對於各項困難與挑戰,政府也會持續謹慎因應,全力維護國家利益與國人福祉。

黨政高層證實,聖國向我方開口要求2億1千 萬美元(約新台幣64億元)的金援,蔡英文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裁示不玩金錢外交,使得聖國還未與中國建交前,我國也就與聖國斷交。

國民黨的認知裡只有中國

台灣當然付得起64億台幣,但是外交關係若建立在對方需索無度的情況下,這種外交政策不會得到人民的認同。聖國與我斷交,國人反應冷淡,以年輕人選票為基礎的時代力量,也發出新聞稿反對金援外交;不過國民黨認為斷交是因為「沒有穩固兩岸關係」的緣故,再次把兩岸關係無限上綱,也暴露一旦沒有中國,國民黨就什麼也不是了。

有人認為不論大國小國,也不論白人黑人,台灣都應該爭取邦交,這是國際關係的基本ABC,但是當多數人民對於建交斷交已經不痛不癢時,政府還有必要砸大錢換來假情假意的邦交?

有超級外交官之稱的前總統李登輝,創造很多外交模式,包括金援外交、過境外交、度假外交,這是因為從蔣介石到蔣經國總統,在其任內幾乎不曾出訪,台灣元首自我封閉,加上守舊派的沈昌煥等人長期盤據外交系統,李登輝帶領台灣走出去,就像摩西率領猶太人出埃及,讓人振奮。

台灣的金援落入誰的口袋

當時台灣的目的不是與中國對抗,只是李登輝的模式逐漸惹惱北京,兩岸外交人員在國際上大打諜報戰,就像英國SIS(密情局)與蘇聯KGB(國安會),許多參與過那段007情報員般日子的外交官,回想起來還是記憶猶新。

扁政府時代,這套外交戰又改頭換面,陳水扁前總統把外交做為內政與選戰的延伸,一度發揮的淋漓盡致,但是國際環境迫使美國必須在反恐上爭取北京的協助,對台灣遍地開花的「烽火外交」非常不滿。當時許多台商、台僑也當起業餘外交官,提著公事包南征北討,足跡遍及中亞、西亞、中東乃至北非,但是公事包裝的鈔票多數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

蔡英文決定不搞金錢外交,做法正確,也許聖國所要的2億美金,有其基礎建設的需要,但依照過去的經驗,台灣提供給友邦的金援,多數落入該國獨裁者與政客的手裡,能嘉惠給人民的極其少數,這些台灣無法過問,善心皆被狼狗咬了。

時代改變,策略也隨之調整,國際外交的學問何其多,有的甚至台灣無法自己掌控,在「大國政治」面前必須把硬骨頭啃下去。當年台灣被逐出聯合國的情景令人印象深刻,非洲國家的代表們欣喜若狂、手舞足蹈,現在有的遊走於兩岸牟利,回想起這一幕,就知道台灣的金錢外交,確實該壽終正寢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