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歲末年終,行政院長林全與媒體記者茶敘,實際上就是記者會,開放讓媒體提問。林全欲罷不能,正規時間終了,他還向主持的發言人徐國勇「要求加賽」,凸顯他有求必應。林全在財政部長任內,也是讓媒體問到飽、問到滿意,這種事對口才便給的林全不是問題。

18道題目處處是火苗

林全很認真,為了國政而上山下海,讓人不忍苛責,他的「開放政府」,有問必答,特別是有關他民調低、會不會走人、內閣何時改組等敏感話題,他也毫不迴避,讓人感到他的誠懇。對他而言,要應付媒體的問題不難,所有政務他都了然於胸,幾乎不需要副院長林錫耀或秘書長陳美伶協助。

與馬政府不同的是,馬政府最常說以前扁朝如何如何,或者提出數據說比扁朝要好等等;林全從頭到尾沒有拿馬政府出來比較,這是他聰明的地方,也是蔡政府聰明的地方。

記者會總共提問18道題目,內容涵蓋面很廣,從財經議題到地方建設,從用人處事到溝通協調,無所不包,從另一個角度看,何嘗不是遍地烽火,每一個問題都是政院的問題,林全政府欣喜與媒體打了一場好球之後,是否也該想想,為何外界不是針對國政最重要的幾件事深談,而是每個地方都有火苗。

拚改革是民進黨的第一要務

林全提到,有些政務推動,因為今年度的預算是由前朝政府編列,要等到新政府能真正把該筆建設的經費編入預算,才能真正執行,例如浪漫台三線計畫、鹿港國家文化風景區、枋寮到墾丁的觀光支線鐵路等。換句話說,明年2017年是蔡政府開始兌現競選支票的時候,亦即過去7個多月的執政,許多事無法馬上做。

聽起來言之成理,不過英全政府的施政滿意度腰斬,與經濟發展及建設並沒有直接關係,在人民的既定印象中,當選擇國民黨執政時,期待它發揮拚經濟的強項,但是馬政府只會拚親中,要把台灣鎖進中國,「馬上好」變成「馬上漸漸好」,最後變成永遠好不了。當國民黨不會拚經濟,要再度執政真的很難。

若人民選擇讓民進黨執政,大多希望它發揮改革的能力,阿扁剛上台也很努力拚改革,後來變成扁嫂幫第一家庭拚經濟,結果是非與原則顛倒,人民當然看不下去。林全要拚經濟,拉高台灣薪資水平,要降低失業率,創造高品質的就業等等,是人民給民進黨的第二個任務,第一要務還是拚改革。

明年2月施政報告是真刀真槍

調降當沖證交稅到千分之2或1.5,財政部要「試行」以救成交量持續低迷的台股,林全也說配套未定,還要金管會與業界多溝通;當年馬政府拚經濟,復徵證所稅把國民黨的強項給拚掉,林全內閣有前車之鑑,包括是否延長交易時間,都被列入考慮範圍,但許多政策不必用大腦,就知道能否成行。

公司法修法,林全的目的是希望法規鬆綁,這個觀念正確,但外界憂心忡忡,自己辦起座談會、提建議,要給政府套緊箍咒,林全傾向畢其功於一役,倘若無法一次到位,才考慮「分階段」修法,同時引進較新的觀念,甚至還需要內部討論。這樣的決策,看似重視民主程序,卻隱藏蔡政府被人詬病的髮夾彎問題。

蔡英文、林全是專業技術官僚出身,對於「拚改革」本來就不在行,這是當初投票給蔡英文、以及林全被任命為閣揆時,全民就該有所省悟的事。既然林全的長項是拚經濟,就不必期待他拚改革,他說希望全民多支持政府,大家不妨來力挺一番。

明年起的政策與預算,民進黨不能再推說是前朝編列,到時候真刀真槍,二月立法院開議,就來看看林全的施政報告與國家計畫,能不能拚出一點績效。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