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17年元旦剛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兼發言人蔡正元,傳出將轉換跑道離開政治圈,黨主席洪秀柱已向外界證實此事,並曾經慰留蔡正元,說「蔡責任未了,不能亂跑」,但是蔡正元辭意甚堅,柱柱姐只好放人,不忘開玩笑的說,「哪個公司跟我搶人,要付出代價,尤其現在正是國民黨最困難的時候。」

蔡正元差點被割闌尾成功

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也傳出請辭風聲,但他本人卻是否認,只是日前他曾坦言「一連串黨產攻防真的好累」,洪秀柱認為,邱面對一連串黨產攻防,身負重任「怎麼不累」,不過,累不表示要辭職,「邱大展是責任心非常重的人。」顯然地,倦勤似乎是現階段國民黨高層的棘手問題,未來洪秀柱可能在黨務與人事慰留之間兩頭燒。

有科技公司向蔡正元招手,他決定棄國民黨而去,少了一位鐵桿鷹派,洪秀柱的黨中央炮火將減弱不少。蔡正元爭議性很高,更喜歡在臉書大放厥詞,但只能在同溫層取暖,他批評蔡政府的言論,幾乎都被鄉民調侃,形象更是一落千丈。

不久前,蔡正元趁著《選罷法》修正案通過,揚言要發起罷免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與新北市的綠委,很有要報當初「割闌尾」,被連署罷免的一箭之仇。若以現行選罷法的標準,蔡正元有很高的機率,成為民主時代第一位被罷免成功的立委。

要馬英九對歷史自我檢討

只是,他要罷免別人的話還言猶在耳,為什麼卻突然不玩了?據指出,黨內反蔡力量不小,雖然同為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的地位與馬英九主席時代不能同日而語,連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都敢直嗆「洪秀柱下台」,蔡正元位階更不受藍委重視,也不讓「執行長」指揮黨團,等於「大黨鞭」被終結在蔡正元之手。

蔡正元不只對政敵不假辭色,對黨內也多出言不遜,郝龍斌要推核食公投,蔡正元就酸說,「動員人數要比總統票多」;雙十國慶,蔡正元說,「馬英九你去幹嘛?」語氣完全不像是尊重一位卸任總統,也質疑「馬英九辦公室是什麼黑機關?」有關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問題,他要馬英九「在歷史上自我檢討」。

要別人檢討歷史,是毛澤東慣常用來鬥爭他人的法寶,其實全世界的共產黨都有這套整人把戲,民主政黨不搞歷史檢討,蔡正元的觀念就國民黨而言很正統,但不符時代潮流。例如國民黨常批評民進黨以清算鬥爭方式,處裡不當黨產,也說過「太陽花學運」是紅衛兵的行徑,說明這個黨離現實很遙遠。

洪秀柱與蔡正元有相似DNA

有人說,國民黨在台灣家大業大超過半世紀,黨內已經腐敗不堪,但內鬥還不夠激烈,無法去蕪存菁,國民黨早年幾次清黨、整肅,手段殘酷,才免於被消滅,共產黨不論是建政前後,從來搞鬥爭就不是請客吃飯。蔡正元的性格,很適合扮演黑臉,把黨內害群之馬揪出來,他知道許多不為人知的骯髒事,但是面對守舊勢力,他也無用武之地。

蔡正元或洪秀柱任命到黨中央,外界一片喝倒采,他每一拳都正對目標出擊,但還沒打中就被外力卸去。他奚落蔡英文總統,許多網民爭先恐後要跟他對槓,也引起對蔡政府的同情;他罵馬英九,馬辦找來可以當蔡正元女兒的徐巧芯做發言人,要他如何跟兒女輩之流較勁?

蔡正元好發議論的時代過去了,政壇上越是鬥雞性格、越不獲選民認同,特別是國民黨以人脈為基礎,到處得罪實屬不智。洪秀柱應當以此為鑑,她的血液裡與蔡正元有相似的DNA,不利於她統領黨中央,對於國民黨再造更無幫助,如果柱柱姐能在新年伊始,領悟蔡正元送她的這份禮,也算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正元 洪秀柱 馬英九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