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行政院召開「對當前物價問題回應記者會」,由副院長林錫耀領軍,包括勞動部長郭芳煜、經濟部長李世光、央行總裁彭淮南、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以及發言人徐國勇,陣容壯盛,與勞工、企業、物價、經濟成長等相關的部會都到齊,頗有與近來不正常物價哄抬宣戰的意味。

物價與通膨在可接受範圍

日前一席「漲價是必然」說引發熱烈議論的行政院長林全,並未出席記者會,他點了一把火,搞得企業與商家「不漲都不好意思」,這幾天已不再發言,善後工作交由技術官僚處理。原本有林全的「背書」,物價調漲正如滾雪球般擴大,但是在記者會上,行政院卻準備嚴處聯合漲價、炒作及哄抬等行為,這樣的閣揆與「累死三軍」有何不同?

根據國發會的評估,製造業的營運成本會因新制勞基法而增加千分之1;服務業的勞動成本將增加千分之2.2,林錫耀認為,這對於企業負擔、成本增加相對有限;像是客運業或勞力密集的服務業等,增加的加班費或許有成本增加而調漲價格的情形,但整體而言,衝擊相對有限。

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近年來台灣物價上漲率低且穩定。國內主要機構對今年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測值的中位數為1.06%,加上勞基法實施後,可能使CPI年增率增加0.2%至0.4%。預期今年通膨率約在1.26%至1.46%間,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5種產業及消費與受物價影響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有關對物價的影響,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項目及推算結果,中華經濟研究院的估計是0.2%至0.4%;主計處從產業關聯表的推估是0.3%,影響比較大是個人服務業、休旅服務業、休閒產業、汽車維修業及外食的消費者。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新制牽涉休假日加班、特休及全國放假日一致等三部分。製造業所受影響程度較小,因製造業的周休二日比例過去已達7成,因此製造業的整體薪資影響約增加1.5%,換算成整體營運成本將增加0.1%。以製造業平均7.25%的利潤比率,影響不大,但不排除一些可能受影響較大的企業。

龔明鑫指出,至於對內需型服務業的影響,因為休假日加班的影響較大,對整體服務業薪資影響達2.1%,換算其總營運成本增加0.22%,就其平均利潤率8.07%而言,將受到些許影響。同時內需型服務業因與民眾日常生活密切,因此民眾感受較為深刻強烈。

防制人為物價操作機制啟動

對於物價蠢蠢欲動,有勞團人士指出,某些企業只是藉機調漲物價,並不是因為人事成本,政府應該要徹查物價上漲與人事成本的關聯性。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說,已啟動「防制人為操作物價」專案小組,關注重要民生物資價格的變化,若有明確事證、發現業者藉機聯合抬高價格、違背「公平交易法」,將加以嚴處。

事實上,要查察物價不合理調漲不難,因為有許多企業或服務業是不遵守勞基法,本來就應該被舉發糾正;若凡事依照勞基法規定而調漲物價,屬於自由市場的競爭範圍;那些沒有遵守勞基法,又想趁機調漲物價者,當然問題重重。許多服務業的雇主若是調整勞工的例休假日,或不讓勞工加班,就沒有增加成本的問題,何來調漲物價?

不論是林錫耀提到修法的2大重點,還是郭芳煜的6大目的都已達到,但是爭議繼續延燒,有人說蔡政府被資方耍了,因為當初溝通協商時,沒有人拿調漲物價或犧牲勞工權益做條件,現在才背後捅刀。

只是,這也考驗領導者的權勢與魅力,蔡英文總統的語調始終平和,在一例一休上沒有收攬到多數民心,即使再多的解釋也是枉然。她與林全同性質很高、互補性不足,但至少在勞基法的問題上不要太右派,民進黨應該會比較好辦事。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