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中國國民黨公布政黨形象民調,國民黨以29.9%支持度居第一、民進黨26.3%、時代力量10.1%、親民黨3.1%、政黨中立23.6%。與去年(2016)年10月中的調查相比,國民黨的政黨形象上升6.9%、民進黨支持度則下降0.5%、親民黨下降1.9%、時力下降0.8%。

民進黨流失年輕選票

國民黨表示,這顯示「深藍及淺藍對國民黨近來表現的肯定,對國民黨的認同度確有提升。」不過數據公布後,許多人嗤之以鼻,認為國民黨是自爽成分居多。國民黨半年來已做了3次民調,每次的時間點都有大事件,最近兩次分別碰上同婚議題與和平政綱,國民黨都領先民進黨。

此次的調查針對6大面向,包括重視民意、推動改革、重視勞工權益、幫助青年發展未來、清廉、立委表現等,這些對「執政黨」比較不利,適逢蔡政府爭議性議題遍地開花,民進黨民調不亮眼可以預期。

台灣智庫去年底公布民調,民進黨支持度為32%、國民黨21%,時代力量10.9%;在20至29歲的年輕族群中,時力擁有24%的支持率最高,國民黨近2成,民進黨16.9%最少。如果說有機構效應,偏綠的台灣智庫民調中,民進黨在青年選票已經落後給國民黨,的確是一種警訊。

國民黨民調並不離譜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說,民進黨政府面對一例一休的亂象及其所導致的「蝴蝶效應」,像是企業經營成本增加、竹山秀傳醫院出現醫師慌、便利商店準備周休二日等,蔡政府應回到照顧人民福祉,不要再開「空頭支票」。

國民黨還指出,蔡英文總統的施政表現,於去年10月中進入死亡交叉,不滿意度48.3%、滿意度42.8%;到去年年底,不滿意度55.3%、滿意度36.9%。相較其他媒體或智庫的民調,蔡英文滿意度還有不到3成的,甚至在去年8、9月就接近死亡交叉,國民黨的民調並沒有太離譜。

民進黨把黨的發言人從5位增加至7位,納入新聞部副主任張志豪、民主學院主任吳沛憶,頗有向國民黨一串肉粽般的發言人群看齊,他們雖然擁有更多亮相的機會,且以中青代為主,未來都極有可能投入選戰,或許這已是一種趨勢,但尚待觀察。問題是,民進黨的年輕選票在流失中,若以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國民黨的民調是「假的」,才真的是危機。

時力靈活 民進黨老態

至於時代力量的支持度,在台灣智庫或國民黨的民調,都維持在10%上下,他們喊話下屆立委選舉要突破10席,2018年的六都市議員選舉,也預定在每個選區都插旗。時力沒有綠色執政的包袱,更沒有被一例一休、核食品、同婚議題被民進黨一同綁入漩渦,還鯨吞蠶食年輕選票,動作靈活。

近期時力要舉辦「台港議員論壇」,香港議題是時力的拿手戲,也是天然獨世代排斥傳統台獨主張的差異,因為中國發表香港白皮書,變相終結一國兩制,正好是太陽花學運後不久,北京甚至是受到太陽花的刺激,拿香港開刀做為恫嚇台灣的武器,時力屢屢捋中國的鬍鬚,對比蔡政府兩岸政策維持現狀,可以施展的舞台更多。

然而,正努力「接地氣」的國民黨,外省派與本土派還沒有在兩岸政策、國家認同上正面交鋒,因為要接地氣免不了要與中國做出切割,除非國民黨要做共產黨在台灣的代理人,否則就算民進黨的民調如何起伏,時代力量的支持度怎麼變化,國民黨都只是未斷氣的百足之蟲。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