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3名香港議員朱凱迪、姚松炎和羅冠聰,受時代力量邀請到台灣進行訪問交流,從下飛機到參加座談會,一路被「黑衣人」抗議騷擾,回香港後又在機場大廳被襲擊。有人把黃之鋒等人視為港獨份子,台灣統派團體愛國同心會與四海幫,當然不會袖手旁觀。

香港被凌虐 台灣應該主動回應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認為,暴力行為「不該在台灣發生」,甚至痛斥「王八蛋,無法容忍」;不過,台灣多數百姓對此不太了解,認為香港已經是中國的,香港社運人士爭取「民主自決」、要修改「基本法」,與我無關,沒有太大興趣了解,反而是年輕世代同情香港命運,一提到香港回歸後的現況,熱血馬上沸騰。

時代力量與香港眾志,中國以台獨、港獨來定調,簡單的標籤化與二分法,民族主義的狂熱就上身了,尤其中國人是一個對民族主義很敏感的種族,這是缺乏自信所造成的精神自虐,連黃之鋒等人都沒有承認自己是港獨,保守派與北京就急著扣帽子,就更不用說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都是一路被國共兩黨及統派戴上台獨的大帽。

林飛帆臉書的一段話,在網路上引起熱議,有人力推、有人噓聲,不相上下。他說,「蔡英文當選後,革命算是完成,台灣有比較多的餘裕關心香港。當北京對香港凌虐時,台灣應該主動回應,而非被動。至於實質上怎樣做,他目前雖然沒有具體計劃,但是他要香港的夥伴知道:台灣與你們站在一起」。

鄧小平的12字箴言被丟棄了

在台港議員座談會上,林飛帆說,台灣過去幾年,不斷在被迫回應北京丟出各式的政治議程。他建議從分工開始,政黨內有人投入高度政治,有人專心處理社區運動,再到國際交流分工,比如香港跟台灣,及其他東亞鄰近的國家,推動民主化過程中,有一個共同目標,然後再進行分工,去「反包圍」抵抗中國對台港的反民主力量。

2014年中,中國發表香港白皮書,正式終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連鄧小平發明的12字箴言都能被廢掉,北京已經沒有什麼顧忌可言,因為維穩才是至高無上的桂冠,如果香港真的自治,裙帶效應難以估計;然而因為香港的經濟在簽屬CEPA之後,幾乎需依賴中國,所以北京與台灣簽ECFA,就可對台灣予取予求。

中國廣布經濟特區壓制台港

香港是亞洲金融中心,有東方明珠的美譽,但那是英國治理下的香港;中國統治的香港,地位被有計畫地以上海來取代,過去馬政府想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北京同樣也祭出制衡方法,在東南沿海廣布經濟特區,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平潭則是實驗區,珠江三角洲有金融試驗區,上海浦東、天津濱海、舟山群島是國家級新區,還有為數不少的地方級新區,全都壓著台港喘不過氣。

中國把香港當成未來的台灣做為實驗品,先從經濟著手,政治限縮隨即跟上,馬政府時代就是如此,現在香港民主派與保皇派勢均力敵,這是香港公民運動逐漸沒落的原因之一。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民主派找到修改基本法為支點,希望爭取特首普選的機會。

蔡政府對香港民運的著力點不多,民進黨把重心放在應付中南海,香港議題只有泛綠的小黨在關切,許多人看著香港自由法治倒退,慶幸台灣沒有被鎖進中國的政經體制裡,眼見香港掉入流沙,只希望自己不要跟著倒楣。

問題是,少了香港,台灣的處境不會比現在好,更必須直接面對中國,林飛帆的呼籲,可以讓香港做為兩岸之間的緩衝區、對照組。台灣不為香港,為了自己,多關心、聲援香港也是應該的。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