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前副總統吳敦義「千呼萬喚始出來」,終於宣布競選國民黨主席,不再等待黃袍加身的宮廷文化,是繼郝龍斌宣布參選後的第2位,都可以給予掌聲。從洪秀柱說她「在黨主席選票上一定有她」,打死不退的態度明顯,逼得吳、郝沒路可走,只得跳入凡間,這應該是洪秀柱的一大貢獻,讓黨魁選舉世俗化。

秀出經國牌並向軍公教喊話

「義無反顧,勇於承擔」,吳敦義在參選記者會上,提到蔣經國先生對他的提拔及讚許,他說當年「經國先生在便條紙上親筆寫上吳敦義三個字」,忍不住哽咽。「經國牌」有沒有效,應該不會比洪秀柱及郝龍斌打出來還要感動人心,但這是吳敦義的性格,先力求不失分,再尋找突破點。

「不敢勞動黨內大老」,今天來挺吳敦義的,包括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議長謝典霖、前彰化縣長卓伯源、黨團總召廖國棟、立委江啟臣、長許淑華、林為洲、黃昭順、楊鎮浯、蔣萬安、馬文君、陳雪生、陳宜民、鄭天財,中常委有姚江臨、林榮德、江碩平、李德維等人,看得出來是以中部及外島人士居多。

吳敦義說,這次參選不計毀譽,他把卸任副總統的高度放低,即使敗給洪秀柱也不足惜,顯然目前洪秀柱的路線,確實受到黨內部分人士的不滿,他提到「有遠見才能得天下,治天下要靠『王力行』(王者身體力行),國家與人民才有『高希均』(經濟高度發展、希望、均富),他還露一手文學的絕活,背出禮運大同篇。

三強將決戰黃復興與一中各表

吳敦義顧及黨內和諧,沒有公開批評洪秀柱的路線,對於郝龍斌的企圖心也沒有多做評論;他當過南投縣長、高雄市長、立委、黨秘書長、行政院長與副總統,歷練在黨內無人能及,但是他特別緬懷「行政院長」的政績,提到在他任期兩年多,經濟成長率都相當不錯,也照慣例編列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同時拉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前總統為此政策背書。

吳敦義知道他的主要對手,是站在政治光譜統派的洪秀柱,他概述「九二共識」的由來,認為建立用續和平穩定的兩岸政策,並持續不統、不獨、不武的原則,定調九二共識的前提是一中各表,清楚劃清與一中同表的立場。換句話說,九二共識的內涵在國民黨內已經出現歧異,黨員與國人有機會在這次黨主席選舉上,看到更多關於兩岸政策的真假。

很多人認為,國民黨主席選舉,始終是決戰「黃復興」,這次依然不例外,吳敦義身段柔軟、學富五車,洪秀柱稱他為極品,若由吳敦義當黨主席,國民黨可能會有一番不同的面貌,對民進黨政府的反擊會更到位,至少,他代表的是比較符合黨員結構比例的參選人。

吳敦義會是第二位本省人黨魁嗎?

反觀洪秀柱的思惟簡單明瞭,大中國思想堅定,不少人欣賞她的性格,在國民黨大敗後的療傷期,把意識形態擺在優先位置,古往今來也不乏成功的案例;但是洪秀柱的用人太失敗,反對她的有8成是看到許多才德不佳者,隨著洪秀柱雞犬升天而感到失望與絕望。

郝龍斌先於吳敦義宣布競選黨主席,又再拋出不競選2020年總統,算不算是給吳敦義觸霉頭?對中性黨員而言,郝龍斌出馬與詹啟賢請辭副主席,讓洪秀柱的黨中央更為搖搖欲墜,但是,多數本土派的黨員是以利益與國民黨結合,誰能提供資源與利益,他們就倒向誰,問題是,他們的投票意願,遠不如黃復興黨部的鐵票。

吳敦義若能成功拿下黨魁,將是繼李登輝之後,第二位由本土台灣人接掌國民黨,對統派人士難以接受,中國也已把吳敦義「淘汰」,這場黨魁爭奪戰,國人還會看到中共的手要伸到哪裡,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