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疑涉浩鼎公司內線交易,台北士林地檢署偵查後,依貪汙治罪條例起訴,起訴書中認定,翁啟惠所取得的3000張浩鼎股票,就是收賄證據,並重批翁啟惠身為國家最高學術機關中研院院長,不思國家與人民所託,為一己之私收賄,敗壞官箴,要求法官處以適當之刑。

蔡家持有325萬股現在如何?

國民黨打蛇隨棍,發言人胡文琦在記者會質疑蔡英文總統及其家族的政商關係,包括蔡英文二哥蔡瀛陽主導的「富鈦投資」,曾被爆料持有浩鼎股票約325萬股,是第五大股東。富鈦投資原名潔生投資,是以蔡英文父親蔡潔生之名創立,國民黨認為浩鼎與蔡英文家族關係緊密,更不用說與蔡英文同母異父德張姓大股東,也疑似捲入其中。

蔡瀛陽當初透過律師聲明,強調持有的浩鼎股票將在「一年內」以不影響市場方式,全權處分出清。胡文琦說,「不曉得事到如今究竟處理期程為何」、「從中獲利多少?請蔡英文說清楚、講明白」。

翁啟惠案也連帶把李遠哲拖下水,國民黨批評,一樣是中研院系統出身的李遠哲前院長,疑似違反「利益旋轉門」,圖利自己一個月領50幾萬元,比現任總統還高,這是嚴重的道德瑕疵,有符合轉型正義與年金改革的原始初衷嗎?

蔡英文是宇昌及浩鼎案的「受害者」

總統府對翁啟惠遭訴,低調表示尊重司法、勿枉勿縱;至於捍衛蔡英文清白的工作,則由民進黨中央出面駁斥,發言人王閔生說,國民黨去年就炒過此案,意圖把蔡主席與翁啟惠連結,進行政治抹黑,果然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他強調,檢方對總統家人已經「查無不法」,國民黨冷飯熱炒,黨主席洪秀柱應該道歉。

事實上,蔡英文不論在宇昌案或浩鼎案,都是最大的「受害者」,前者讓她在2012年總統大選被打得啞口無言,危機處理的記者會更是不知所云;後者則是因為翁啟惠一度被蔡英文視為副手人選,現在又被政治連結,讓反對者更有理由相信蔡英文的操守與清廉有問題。

10萬元在10秒內打水瓢的故事

有人指出,蔡英文在宇昌及浩鼎案並無不法,也沒有內線交易,純粹是想協助台灣生技產業,但是蔡英文是小白兔,以為翁啟惠、陳良博、何大一等人在學界的崇高地位,說的話也是香的。殊不知,即使貴為中研院院長,即使是全球愛滋病學專家,還是有人性貪婪的一面,他們舌燦蓮花,加上蔡英文偏聽偏信,今日的宇昌或浩鼎,蔡英文沒有廉潔問題,但絕對有政治上的識人問題。

還有生技界人士說,選舉時曾捐助10萬元政治獻金給蔡英文,果然獲得一次被蔡英文宴請的機會,面對面見到蔡時,他說,「蔡總統,能不能借用幾分鐘時間,跟您報告宇昌及浩鼎的另一面」,蔡回答,「我有專業團隊的幕僚與顧問會提供我意見,謝謝!」10萬元在不到10秒就打了水瓢。

何大一對宇昌案的前後矛盾

「這就是未來台灣的領導人嗎?」這位人士很懷疑蔡英文的態度,竟會如此相信「名人牌」,這種菁英思維,又怎能了解市井小民的生活?他指出,同一個研究案,朱立倫岳父高育仁要接手,何大一說那是失敗的;換到蔡英文來投資宇昌,何大一就說會是成功的。在基本條件都沒有改變下,何大一前後矛盾,所謂何來?

各種領域都會有禿鷹、掮客,政商界有之,學術界更是肉粽一大串,從兆豐、樂陞,到楊泮池、翁啟惠,蔡政府沒有處理無妨,「因為國是如麻,改革需要時間」,但改革的草案與章程總該有吧?

學界與生技界都拍手叫好翁啟惠被起訴,蔡英文沒有繼續力挺翁是對的,但能保證不會有下一次嗎?蔡英文如果沒有多方探訪、審酌正反意見,或是政治幕僚蒙蔽她,她很快就又會上當受騙,那麼人民只好說「天佑台灣」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