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吳敦義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後,頻頻接受媒體專訪,每一次受訪都有新的料,這次在廣播電台「Pop大國民」時說,四年副總統任期內做得最沒有成就感,「幾乎整個空白、位高而沒有職權」;他曾向朱立倫說,2016年總統大選他不能參選,如果要選只能選正的。

吳敦義的人格致命傷

他在參選記者會打「經國牌」,激動落淚,卻遭網友kuso是「吳哥哭」,吳敦義除了讚揚網友高度智慧,還說自己是至情至性、自然流露;他的競選歌曲也引起討論,被稱像軍歌,吳敦義自己寫的歌詞,不過他說還沒聽過;他更引用王金平稱讚他「合乎公道」的話來推銷自己。

吳敦義滿身政治細胞,舉手投足都充滿政治藝術,他每一次受訪,幾乎很難藉此澄清許多事,倒是他提到的每一件事,都能成為新聞話題,重新被炒作一次,只是每一次炒作,吳敦義的聲望就又減分。國人對政治人物的喜好度,吳敦義總是墊底,「白賊義」如影隨形,真要佩服幫他取這個綽號的王玉雲。

「馬榮則我榮、馬枯則我枯」,這種形容很傳神。吳敦義在高雄市長就有兩極評價,後來向馬團隊靠攏,有人說他被馬帶衰,也有人說其實是他帶衰馬英九;還有人說,吳敦義人格特質中含「誠」量過低,越想要表現忠誠勤勉,就越顯得假惺惺。公信力不足,是吳敦義的致命傷,而且是多說多錯,非常吃虧。

越是反馬鬥馬民調愈高

許多人看好他這次有機會當選黨主席,但是看好度不能與支持度相提並論。吳敦義在2014年馬英九請辭黨主席、2016年朱立倫辭卸黨主席之後,兩度黨魁補選都沒有參選,被質疑算計過多,不打沒把握的仗。他在黨內樹敵不多,但真心的也沒幾個,他的孤鳥性格、潔癖作風,要做國民黨的「桶箍」,要做散財童子,民代心裡會怕,地方派系也感到毛毛。

他爆料曾經建議朱立倫找的正副總統參選人,一個要挺馬,一個要反馬,如果王如玄是挺馬派,朱立倫不就變成反馬派?吳敦義以為這樣能吸納挺馬與反馬的勢力,但是政治如果是數學題就好辦了,事實證明如此只是更加撕裂選票,兩邊都得罪。

王金平是藍營的人氣王,原本政治生命快走到終點,卻被馬英九越鬥民調越高,朱立倫當初接黨主席、參選總統,走自己的路,切割馬英九、與王金平結盟,一度民調大漲,但是被副手王如玄及其軍宅案拖累,王金平的能量也被刻意壓制,朱立倫輸得落荒而逃。

吳敦義想同時吹兩支喇叭

吳敦義想打「王金平牌」,又不想與馬英九切割,雖然明眼人聽得懂他所謂「4年副總統任期是空白」,意在表示他與馬並不是共同體,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會跟著他的思維轉好幾圈,只是認為吳敦義又在玩首鼠兩端,想面面俱到,通吃選票。在他的邏輯裡,挺馬、反馬,挺王、反王,保守、進步,中國、台灣,他都要兼顧,問題是他只有一個人,不是「素還真」,會有角色衝突的盲點,這是布袋戲看多了的後遺症嗎?

吳敦義在受訪時說,馬政府執政8年的最大貢獻,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認為馬英九到了第二任期,太過求全,以致推動油電雙漲、實施證所稅,刪年終慰問金,最嚴重就是「馬王之爭」,之後太陽花學運,幾乎是難以收拾。但是大家會問,吳敦義你要站在那裡?還是像馮光遠曾揶揄過他「一個人同時吹兩支喇叭」?

洪秀柱在黃復興的鐵票,不會因為吳敦義挺馬或反王而支持他,他的主要票源就是本土票與地方派系,他們的立場是「反馬挺王」,聰明絕頂的吳敦義不會不知道,不過他始終瞻前顧後,誠信感再次碎滿地,黨主席之路並不樂觀。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