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中國國民黨主席之爭,即將進入「春秋五霸」時代,「經國牌」炙手可熱,前參謀總長郝柏村不讓吳敦義專美於前,在1月13日蔣經國逝世29周年,率其子郝龍斌到大溪頭寮謁陵,被媒體問到吳敦義自認能整合國民黨時,郝柏村回應,「他最好是可以整合這個黨」。

郝柏村老王賣瓜

這是郝柏村的真心話,還是他沒有聽清楚?其實在場的記者也莫衷一是,報導各異其趣;不過,郝氏父子與前總統馬英九互動熱絡,闢室密談10分鐘,此舉恐讓吳敦義陣營頗不是滋味。郝柏村支持自己的兒子競選黨主席,天經地義,但是他卻說不是以父親的角度來支持郝龍斌,而是以一個黨員的身分支持郝龍斌。

郝柏村說,知子莫若父,郝龍斌從小沒有特權觀、沒有個人,只知為黨奉獻犧牲。郝龍斌當過大學教授、民代、市長等,經歷完整,如今中國國民黨面臨艱鉅階段,相信郝龍斌有能力能重振國民黨,這不單是他的期望,也是全體黨員對郝龍斌的期待。

郝柏村是威權時代的軍事強人,被前總統李登輝杯酒釋兵權,他的形象被定位在守舊、戒嚴、專權的反民主禁區裡,雖然郝龍斌不受這些負面影響當選台北市長,而且是擊敗民進黨謝長廷、蘇貞昌兩大天王,但事後印證,這是首都藍綠基本盤的關係,離開深藍的天龍國,郝龍斌連基隆立委也選不上。

郝氏父子的浮木

郝氏父子是台灣政壇的異數,郝柏村一生忠於國民黨,對中共的敵對態度堅定,在退役將領前仆後繼往中國「投奔」時,郝柏村還是秉持「漢賊不兩立」原則。中共要把對日抗戰從8年改為14年,他很不以為然;洪秀柱倡議「一中同表」,他說「危險的不得了」;對於台灣前途,他認為必須由全體中國人共同決定。

至於郝龍斌,從新黨發跡,受陳水扁之邀擔任環保署長,為了參選台北市長重返國民黨。他曾建議馬政府讓阿扁保外就醫,卻反對特赦;蔡英文總統去年6月出訪,參觀巴拿馬運河水閘時留言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R.O.C)」,郝龍斌怒嗆蔡英文辭職;這次「英捷專案」,瓜地馬拉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郝龍斌再度要蔡辭職,被網民噓爆。

郝氏父子有時貼近民意,有時思想閉鎖,時而民主,時而不接地氣,他們在不同的位子、不同的時空,會有不同的言論。郝柏村理應可以做為黃復興黨部的精神領袖,但洪秀柱卻獲得最多支持,她是郝龍斌邁向黨魁之路的最大絆腳石,不過郝氏父子卻向吳敦義挖票,在深藍與淺藍當中,他們還沒找到浮木。

連勝文殷鑑不遠

郝龍斌為了參選黨主席,把底牌都亮了出來,例如2018縣市長選舉,若未能保住雙北市就要辭職;2020年絕不參選總統,要爭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披掛上陣等;但是洪秀柱與吳敦義無意跟進。聲勢上,郝龍斌似乎還不如韓國瑜,他透過推動食安公投,爭取不少藍營立委支持,只是能不能轉換為黨主席的選票,還是問題。

郝柏村心裡很急,但是他最好在這一局放手,讓郝龍斌做一個「大人」。連勝文的殷鑑不遠,他出場時一席「大明王朝」的批判,博得如雷掌聲,不過連戰夫婦愛子心切,輔選荒腔走板,「混蛋」、「皇民」口無遮攔,完全是幫連勝文倒忙,「一顆子彈」沒有還他公道,最後栽在「太子黨」的隊伍中。

郝龍斌其實也被歸類為廣義的「太子黨」,沒有天龍國的庇蔭,要在全國各地拜票相當吃力,他沒有陣亡在柯文哲的「五大案」,表示有幸運之神的眷顧。然而,如果他到現在還要凡事「報告總長」,這次比賽他已提前結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郝龍斌 郝柏村 吳敦義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