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出席國防部「新春餐會」,致詞時提到中國遼寧艦在「英捷專案」期間,趁勢通過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完成繞台,有警示意味,所幸我國三軍因應得宜,讓人民更有信心。她還表示,國防改革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打造堅強的戰力,精益求精,不耍花俏,也不做表面工夫。

遼寧艦不是中國的新航母

蔡英文說的話很讓中國受傷,原本遼寧艦是要出海耀武揚威,結果卻是暴露一堆問題,主政中國海軍11年之久的司令吳勝利被撤換,由南海艦隊司令沈金龍接替,據說與遼寧艦被國際視為「紙老虎」有關。遼寧艦繞行台灣東海岸時,我F-16戰機曾升空警戒,但發現該艦沒有夜間作戰的反應機制及能力。

遼寧艦不是中國的新造航母,艦齡已經30年,以一般航母壽命50年而言,已入中年階段。遼寧艦最早是1983年俄羅斯向烏克蘭訂購,1988年主結構完成下水;1991年蘇聯解體,進度達68%的「瓦良格號」建造中斷;1995年又被卸除部分裝備;中國1999年在「拍賣會」上以2千萬美金得標,2002年歷經千辛萬苦才拖回大連港。

以遼寧艦此刻的性能,的確是大而不當,然而這只是中國第一艘航母,還是撿中古貨,北京並沒有對它形成堅實戰鬥力抱持希望。中國當時從購買該艦時,向烏克蘭索取相關建造設計圖共30萬張,包括結構安裝、動力系統、武器設施、電訊雷達等,目前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的第2艘航母,恐怕就不是泛泛之輩了。

遼寧艦水土不服的必然

事實上,遼寧艦在2013年也曾經從渤海灣到南海巡弋,但當時沒有暴露問題,這次卻漏洞百出,例如航速過慢、艦體結構問題、艦載機受限以及後勤補給等。

有人說,遼寧艦是在黑海建造,位於北緯44度,它的基地大連港則是北緯38度,氣候相差不多,問題較小;但是巡弋南海所進駐的三亞灣,北緯19度,海水溫差太大,對於船艦鋼板的漲縮係數是一大挑戰,而且黑海的濕度與鹽度,均與東亞、南亞有異,都會對艦身造成不同影響。

既然如此,為何遼寧艦還要冒險?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向日本、美國「秀肌肉」,甚至要稱霸西太平洋,也有人認為是針對蔡英文政府靠向美國的示警。不過,消息透露,遼寧艦繞經日本宮古島,所謂突破第一島鏈其實是虛像,真正的目標仍是南海。

繞台意在兩岸南海合作

對於擁有航母技術的美、日來說,要判別遼寧艦的戰力不難,但是對於南海周邊國家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就可能有迷幻作用,台灣若不是透過各方資訊,剛開始也被遼寧艦的虛胖唬得一愣一愣。

消息指出,中國派出遼寧艦繞行台海,不是針對台獨,更多成分是希望台灣能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齊心協力,「固守老祖宗留下來的遺產」,只是台灣不是已經宣示11段線,比中國9段線還多嗎?對於南海仲裁不也表達抗議,中國還要台灣做什麼表態呢?或許,南海是中國迫使台灣朝向「一個中國」的議題之一。

國軍因應遼寧艦繞台有為有守,蔡英文的嘉勉並非無的放矢,但這只是北京小小的測試,未來中國新航母下水,又是另一種挑戰,而且時間不會太久,是蔡政府繼美國新總統川普之後,另一個必須繫上安全帶的危機。

再者,如果把遼寧艦的出糗視為花俏、表面工夫,不無小看了中國;中國已被嘲笑了近百年,不在乎再被嘲笑一次,他們為了遼寧艦還當了凱子被敲詐,但關鍵技術已經拿到,中國夢有可能實現,台灣必須小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遼寧艦 蔡英文 南海仲裁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