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應該是已經宣布投入的5位參選人之爭,每個人都說自己當選可以整合黨,別人當選都無法整合黨。國民黨分裂了嗎?否則要整合什麼,國民黨不是沒有分裂過,倒是因為他們都加入戰局,各自帶出一股大小不同的勢力,只會讓國民黨更為分崩離析,如何說服黨員自己有能力整合?

縣市長與立委是國民黨的樣板

這是一場怪異的選戰,首先,沒有具民意基礎的地方首長與立委級人物參選,朱立倫是黨內最大諸侯,掌管全國人口數最多、幅員最遼闊的新北市,他沒有參選;其次,拿到最高票的區域立委,台中市盧秀燕,還有新北市羅明才、台中市顏寬恆及新竹縣林為洲,都無意角逐。

國民黨的「傳統」根深蒂固,「黨意高於民意」不可被撼動,地方首長與民代,只是國民黨做為民主的樣板,實際上聲量相當微小。李登輝時代開始重視縣市長與立委,但是在連戰與馬英九時代,頂多選個中央委員或中常委,少有人敢挑戰黨魁之位,國民黨的體質未變,如何融入民主時代?

王金平擁有高民意與高聲望,卻沒有參選,拱他的人也不多,王金平讓外省幫恨得牙癢癢、對他充滿惡感。其實王金平最符合國民黨員的結構,他透徹國民黨的買辦文化,熟悉那一套讓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政商關係模式,但國民黨寧可自殺,也不想請王金平救命,真是奇怪。

王金平與朱立倫連影子也沒有

王金平與朱立倫,是這次黨主席選舉「消失的王者」,他們不但沒有能見度,連影子都看不到,低調到趴在地下,民進黨樂得輕鬆,不必為國民黨的再起傷腦筋。

朱立倫以為2016總統大選為黨犧牲,能換取黨員的同情心,只是他為敗選負起責任,就一路窩在新北市,他的團隊士氣低迷,還看不到未來之路,「朱立倫時代」曇花一現,也是奇蹟。

王金平的處境更妙,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發簡訊給不分區立委,要求比照黨工,不要介入黨主席選舉。這些不分區,有影響力的屈指可數,蔡正元醉翁之意,舞劍對象其實就是王金平,只要王的人馬不動,選情相對單純,特別是有利於占黨中央之便的洪秀柱。

王金平不會想要淌渾水,否則不分區將再次面臨被拔掉的考驗,國民黨為他兩度修改「議長條款」,他已經是勝利者;但是無三不成禮,如果王金平讓國民黨為他再改條款,將創下台灣記錄。新任黨主席是這個門檻的關鍵,王金平的能耐,是讓黨主席在關鍵時刻不能沒有他。

選人對黨主席還有更多想像

吳敦義、郝龍斌,對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都存有幻想;詹啟賢也傳出可能挑戰2020;洪秀柱經歷「換柱」風波,勢必想與蔡英文進行雙姝對決;韓國瑜沒有那麼大的野心,但是把目標放在六都,自告奮勇要去台南、高雄征戰,他們向上爬的過程,都不能沒有王金平,但是現在都必須暫時與王切割。

說來奇怪,兩位王者的消失,多數黨員、尤其是本土派沒有感覺,好像黨主席是誰與他們無關,黨的命運更與他們無涉,國民黨被少數派把持,大家對國民黨要如何改革,幾乎漠不關心,政黨支持度被時代力量趕上,憂心忡忡的人不多,證實這是一個以利益而不是理念結合的組織,如果孫中山地下有知,一定痛罵這些徒子徒孫。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