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金雞年,是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的第3個春節,但是受重視的光景似乎一年不如一年,上任時意氣風發,現在稍遜風騷,民進黨有意推人與柯P在2018一較高下,卻墊高了柯文哲的能見度,立委姚文智跟著踩街、發紅包,還有被柯P視為最強對手的賴清德環伺在旁,但是見識過太多生死的怪醫來說,這些都輕如鴻毛,因為他決定開始認真拚連任。

民調剩1趴也要拚連任

柯文哲現在的民調只有3成多,不過有人說,即使只剩下1趴,柯P還是會拚連任。柯文哲民調下滑,每個人都能講出一堆理由,甚至可以出版成冊,諸如「為什麼柯文哲走下神壇」,他本身有許多問題,只是在探討這些問題之前,可以先了解他所處的內外環境。

「柯文哲現象」、「柯文哲旋風」曾經風靡一時,所到之處風行草偃,藍綠兩黨都難以抵擋,各家媒體為了應付柯P,大陣仗調派有經驗的政治記者貼身採訪,政治記者的sense與角度,不同於過去報導柯文哲的醫藥記者,這對政治素人是一大挑戰。

隨著柯P新聞的點閱率下降,媒體也調整策略,改派年輕記者上陣,這種意義就是柯文哲開始被忽視,有的媒體撤掉北市府這條線,有的正在醞釀撤線。

柯市府有時應付媒體不是很上心,市長辦公室主任蔡璧如,曾邀電視台記者與柯文哲共進晚餐,卻是以泡麵伺候,被稱為「泡麵事件」,也說好不做新聞處理,蔡璧如卻把照片給了他人po上臉書,引來誤會,但這種負面消息沒有被放大處理,大家「和解」了事。

柯語錄「你不要覺得我會留你」

柯市府曾經有一些「童子軍」,許多人早已「看破紅塵」,像是黃大維、以及近期離開的林鶴明;中壯代的洪智坤、張益贍、戴季全,先後離開,這不完全是柯文哲「歹逗陣」,而是柯市府的組織實在太過複雜。

其實,這是柯文哲團隊的文化,從柯P打選戰到入主市府,就是「亂」字當頭,幕僚迷惘、不知所措,許多人都在忍耐,柯文哲見怪不怪,有些人「陣亡」,他總是一貫的招牌動作,呵呵笑兩聲後離開。

柯P的白目不是蓋的,曾與他出生入死的人,在他心中一點地位也沒有,最近原民會主委陳秀惠請辭,柯文哲照准,這是2年來第17位首長離開,柯P的態度是:「任何人要走,你不要覺得我會留你。」他始終如一、堅持他的理念,曾經有人為了組織的上下級關係不滿,對柯文哲說「這樣我寧可不幹」,柯P說,「那你現在馬上出去」。

蔡璧如的閨蜜團有多龐大

誰都可以離開柯文哲,唯有一個人不能離開,就是蔡璧如。這不能怪柯文哲,因為沒有蔡璧如,就沒有柯文哲,任何人跟蔡璧如槓上,下場就是離職。原本傳出要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長的林秋慧,到底是何方神聖,沒有人知道,她的首次出場是在柯文哲到花蓮拜訪縣長傅崐萁,她為人豪爽,頗有江湖氣概,力擋傅崐萁團隊的「酒攻」,真是巾幗不讓鬚眉。

後來有人多方打聽,傳出林秋慧是前司法院長林洋港的姪女,無論來頭真假,可以確定的是,她是蔡璧如的「閨蜜」,只是怎麼攀上蔡璧如,卻是個謎。當林秋慧與北農董座擦身而過之後,彷彿人間蒸發,不再出現於柯市府。令人好奇的是,蔡璧如的「閨蜜團」究竟有多龐大,是一個在媒體圈流傳的有趣話題。

毛澤東沒有留下治國方略

柯文哲熟讀毛澤東兵法,把「神醫對神豬」的選戰當成國共內戰,還以「野戰軍」來形容各路人馬;他為了不被某些人架空,一下子設中央辦公廳,一下子設軍機處,選戰期間經歷MG149、中國器官移植、競選總部被竊聽等事件,輔選幹部來來去去如過江之鯽,有的人早上才開過主管會議,下午就消失無蹤,但是這些茶壺風暴,絲毫沒有影響柯文哲的選情。

危機處理、緊急應變,難不倒柯P,但是毛澤東沒有留下治國錦囊,他統治的新中國混亂不堪,飢荒、人禍、鬥爭無日無天,但是國防工業與科技卻頗有精進;柯文哲無法從毛澤東那裡學到治國術,小內閣人事紛擾,市政沒有章法,還被官僚體制束縛,但也不能說他毫無建樹。

過去在馬路上、捷運車廂,偶而可以捕獲野生柯P,現在很難;以前他趕場很隨興,早到或遲到很常見,還坐過媒體採訪車,現在不會了;以前搭車是自己開車門,現在習慣隨從代勞,他已經不再是大家認知中的柯P了。

大巨蛋跟柯文哲什麼關係

以前點石成金,雙子星、美河市、大巨蛋,他說疑雲重重,媒體立即配合追案,大財團鴻海、富邦、遠雄統統中箭,但是查弊卻是雷聲大雨點小,郝龍斌與馬英九依然高枕無憂,四處趴趴走,鐵面柯P變成軟腳蝦,神話被看破,神醫能醫人,改革只能束之高閣。大家把期待轉向蔡政府,柯文哲的聲量與光芒銳減,他的不按牌理出牌,還是有極限。

大巨蛋是讓柯文哲民調雪崩的關鍵之一,有人說,拆與不拆,就像要不要用葉克膜,沒有那麼難決定;但是柯文哲現在對大巨蛋的態度,說來會嚇死人,就是「干我屁事」。他的理由很簡單,「我只是照你們(反蛋人士)的意思做,現在變成這樣,怪我嗎」?

春節到,柯文哲照例要發紅包、點燈,讓市民沾沾喜氣。他競選時臉書按讚人氣最高的圖文,是「給市民一個安居樂業的城市」,這種期待值逐漸滑落,還好2017世大運是個可以想像的大餅,不論辦得好不好,只要能帶來人潮,增加錢潮,金雞年就皆大歡喜了;至於連任,2018再說不遲。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