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2月20日即將登場,經過兩個月的廣泛意見徵集,司改籌委會收到近千筆司法改革建言,經過整理彙整為20大類議題清單。分組會議初步決定分為5組,包括「建立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建立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建立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建立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以及「建立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

法檢與律師代表票選產生

總統府表示,分組會議的出席代表共75人,包括10名法官、10名檢察官、10名律師、5名法律學者,以及40名「非法律人」代表;法官、檢察官及律師共30名代表中的二分之一,由票選產生。

其中5名法官的票選代表,司法院規劃,將由全國法官直接投票產生,預定2月6日在全國各法院設立投票箱,一審選出3位代表,二、三審各選1人;檢察官的部分,法務部規劃透過網路進行票選,由全國檢察官在2月3日到6日,選出一審3名,二、三審共2名。

律師部分,將由「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票選產生。其他非票選出席代表,除由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的委員推薦外,並函請在意見徵集期間曾提供建議的41個民間團體推薦人選,再由籌委會討論決定。

司法體系對國是會議相當安心

蔡政府在年金改革之外,再開啟一個全新戰場,勇氣可嘉。蔡英文要改革的政策太多,萬箭齊發,反正都開國是會議搞定,不然就是在國會發動,各路人馬暢所欲言,議題愈扯愈遠,愈扯愈誇張,還動員支持者上街擺陣,勞民又傷財,社會被二度撕裂。

以前民進黨在野時,要求馬政府這個要開國是會議,那個也要開國是會議,但是馬政府一個國是會議都不想開;現在蔡英文上台,好像什麼議題都要開國是會議,年金很重要、司改也很重要,教育、經濟、財政、兩岸等議題都很重要,卻並非總是開國是會議就能解決。

司法是國民黨的最後防線,也一直扮演東廠的角色,前總統陳水扁以為可以駕馭司法,卻被搞得身敗名裂。不過,要以「開會」方式討論司改,讓多數法官與檢察官相當安心,他們駕馭會議的能力游刃有餘,什麼可以改,什麼該改半套,什麼是完全不能動的神主牌,太有經驗了,他們每年與司改團體對抗,早已練就金剛不壞之身。

主帥親征會不會比較高明?

從李登輝時代的司法院長翁岳生,開了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到馬英九時代的司法院長賴英照,為了滿足外界,召開司法革新會議,而且是年年開會,即使如此,司法好像什麼都沒有改,光是法官的「自由心證」判決就沒有解決方案,有人提議以「陪審制」來替代,卻有像蘇永欽這樣的副院長大力疾呼「觀審制」,雙方鏖戰多年打成平手,被官司纏上的平民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曾信誓旦旦改革司法,扁、馬還是法律科班,一個是律師、一個是教授,全都被司法體系牽著鼻子走,蔡英文也是法學背景,但是從她先前提名謝文定與林錦芳為司法院正副院長,外界就認為她又受到小人的讒言,而且司改團體雖然披著正義外衣,卻有人指他們是反改革的幫兇。

蔡英文對司改的重視比年金還要多,她主帥親征,自己擔任「全國司改會議召集人」,只是從分組會議開始,可能要歷經大半年,才會有改革草案出爐,但是封閉的司法體系,已經呼攏了3位前總統,蔡英文有沒有比較高明,不妨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改 國是會議 蔡英文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