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5日出席海基會舉辦的台商春節聯誼活動,500多位台商與國內企業人士參加,被視為較具指標性的台企聯總會長王屏生、榮譽會長張漢文,以及北京、上海、廣州等重要台商協會的會長都未出席,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說,「不要完全解釋是政治作用,也有個人因素」,至於是否有中國方面的壓力,他表示,「留給媒體朋友想像的空間」。

蔡政府將提出基礎建設計畫

其實空間不難想像,據透露,不止台商會長們受到北京關切,即使一般官方的合作也遇到瓶頸,例如打擊犯罪,兩岸警方的密切度已不如以往。有消息指出,中國省級公安部門,在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逐漸限縮甚至關閉聯絡管道,看來中國對台的統一政策,還要延續一段時日。

蔡英文利用餐會致詞,向台商喊話,希望台商回流台灣,並由陸委會、經濟部、海基會等進行研究規劃,加強保障台商投資權益,也會積極協助台商轉型升級乃至回台投資。蔡英文呼籲北京,正視解決台商經營的問題及困境,排除政治干擾,共同保障台商的合法權益,為兩岸的善意互動,做出積極、正面的示範。

蔡英文強調,2017年 3月,行政院將提出涵蓋綠能建設、水環境建設、數位建設和軌道建設等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這是落實以公共建設投資提振國內經濟的重要一步。她認為,當前國際經濟形勢,正在醖釀著變局,面對各種不確定因素,台灣更需要強化應變能力,拓展多元的對外經貿關係。

台商回台真正關鍵在人力

台商不是不願意回台,許多是無法回台,先撇開能不能脫離中國這件事,即使有意回台,台灣的主客觀環境允不允許就是問題。有人說,像鴻海這麼大的企業,需求的土地與人力極高,政府若要在台灣規劃一個足夠的廠區,層層的環評可能就遭遇重重困難,而且民主化以來,社運與環保團體聲量很大,往往就堵死台商回台建廠的路。

其次,大廠動輒需求數十萬勞力,是造成台商回台裹足不前的主因,台灣的勞動人口下滑,產業也轉型朝向服務業居多,進入工廠是許多年輕人的夢靨,若沒有確定的足夠勞動力,台商不敢貿然回台。換句話說,蔡政府要把硬體條件、基礎建設搞好,還缺少補足人力的誘因,這才是真正的關鍵。

這次台企聯會長王屏生,要在苗栗三義投資木雕園區,被蔡英文當成鮭魚返鄉的案例讚揚,但是該案已延宕多時,從劉政鴻擔任縣長時就在醞釀,在海基會秘書長柯承亨介入關切後,有望在今年6月看到成果。不過,「木雕園區」與「科技大廠」的規模還是有差,對提升台灣經濟成長、就業率等也不能一概而論。

下半年是兩岸關係突破的好時機

馬政府把台灣的經濟,寄望於中國龐大市場與讓利,導致經濟相關部門的主導功能萎縮,對於提振國內投資意願不太關心,企業面臨的經營難題也不以為意。新政府上台,兩岸僵持在「九二共識」,卻成為官僚體制推卸責任的理由,刻板印象認為是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真是要命,必須擺脫。

前台企聯會長郭山輝轉述,蔡英文很希望能突破目前兩岸關係的困境,但是要等待好時機,「下半年可能會是比較好的時機」,做出新的政策宣示。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說,川普剛上任,中共又將舉行19大,中美會先關注內部的事,以及中美關係的發展,因此預期下半年情勢會比較明朗。

這是台灣的處境,必須在國際兩大強權之下,隨著局勢轉換而調整外交與兩岸政策;只是現在才開春未久,蔡政府就要外界等到下半年,那麼這個階段有沒有短期方針,蔡政府似乎應該提出一些輪廓與概念。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