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立委潘維剛考慮投入國民黨主席選舉,她的軍系背景,被認為將會影響洪秀柱在黃復興黨部的支持度;愈來愈多人表態參選,前副總統吳敦義說,這顯示「國民黨人才濟濟」;這些志在黨魁的人是不是人才,外界有很多問號,他們之間的選票有重疊、有拉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但整體的擴張性不足,是國民黨內一場自己玩的遊戲而已。

國民黨的集體自殺行為

潘維剛說,過年前就有人鼓勵她出來競選,她也認為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自己責無旁貸。她表示,這次有意參選黨主席者都是一時之選,希望黨員選出最能帶領國民黨再起的人。

能帶領國民黨再起的人,不一定選得上黨主席,甚至沒有參選,檯面上的參選人,看不到較年輕的世代;老面孔都想繼續操控百年政黨,光這一點就讓30歲以下的選民倒胃口,他們把「世代交替」掛在嘴上,卻沒有身體力行,世代交替是要他們自己選上黨主席之後,把別人世代交替掉。

2016年大選慘敗,國民黨沒有探討被剃光頭的原因,或是直接把責任歸給馬英九。馬英九執政8年,功過如何,黨內沒想過要檢視一番,馬的兩岸政策、用人方式、親信貪腐、經濟衰落、競爭力不足等問題,黨員集體蒙住眼睛,好像當作沒這回事,他們還在緬懷蔣經國時代,奉小蔣為導師,無怪乎有人說這是一種集體自殺行為。

保守派要洪秀柱轉念轉身

偏藍的保守派社團-全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日前發出「倒柱」聲明,認為洪秀柱擔任黨主席以來,雖殫精竭慮、想方設法,但國民黨民調並無起色,因此要求洪秀柱「一個轉念,一個優雅轉身」,以協商的方式選出新任主席人選。

該會總會長是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但他說此事與他無關,副總會長林水吉表示,這是給全體黨員的呼籲,並不是針對洪秀柱,只是希望可以圓滿表述多數人的意見,希望洪秀柱可以放下,協調出較客觀、公正的新共主,「我們沒有偏愛哪位候選人」。

用「協調」方式選出黨主席,比投票還要困難,過去國民黨「檯面下的協商」,是相當高明的政治藝術,但現在會這一套的人愈來愈少,以前黨內有人專門充當和事佬,現在這種人也絕跡了。洪秀柱不是不能協商妥協的人,這從他過去在立法院與在野黨的交手可略知一二,問題是用公開信呼籲,很難有效果。

沒有營養的黨魁之爭

國民黨的變化也很微妙,他們到現在還沒有正式分裂,本土派還未另立新政黨,連、馬、王、柱等派系依然維持恐怖平衡,這樣要如何再造國民黨,百家爭鳴參選黨主席,不是百花齊放,而是醬缸中的死水,毫無生氣。

民進黨2008年敗選後,四大天王偃旗息鼓,才有世代交替的蔡英文出現,有的天王自認時不我予,退居幕後,不服老的天王之後再投入選舉,不但沒有成功者,更多的是「五府千歲」、「祖母綠」的嘲諷。國民黨正好相反,敗選之後一窩蜂老人出來搶鏡頭,未想過自己是否上相,這是該黨從未有過的怪象。

其實,何止洪秀柱要轉念、優雅轉身,其他黨魁競爭者都要轉念與優雅轉身,光從潘維剛也要加入選戰,就有4位具有外省、軍系的背景,與國民黨的黨員結構不符合,與全體公民的比例更不符合,如此不本土化的國民黨,怎麼可能有再起的機會?

很可惜,這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每個參選人在乎自己多於黨,也讓黨主席之爭只看到表面的熱鬧,卻是一點營養也沒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潘維剛 洪秀柱 胡志強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