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郝龍斌競選黨主席的競選總部今天成立,他再次重申,黨主席不適合參選公職,自己若不能帶領國民黨勝選雙北,將辭黨主席,也期許能改造國民黨、超越民進黨,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

郝立強加馬英九的陣容

郝龍斌說,當選黨主席一定讓國民黨浴火重生,包括改變國民黨宮廷文化、大老文化、一個人說了算了的文化,要落實集體決策,協助立院黨團發揮戰力,同時積極培養年輕人。

郝龍斌動作頻頻,曝光度也高,他的炮火四射,國道5號遊覽車事故,高分貝要蔡英文總統出來面對、不要閃躲;黃復興黨部動員蒐集黨主席連署書,他抨擊黨中央不能鄉愿,要追查人頭黨員;年金改革爭議,他建議召開民間國是會議;對於有傳聞金錢豹酒店妹也被運作入黨,他說「愛黨就不要害黨」。

他的團隊陣容愈來愈華麗,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以借將方式加入郝團隊;黨副主席胡志強、前黃復興黨部主委的陸軍二級上將王文燮,都被聘為競選總部主委;還有朱立倫打總統大選時的外圍競選團隊,也投入協助郝龍斌。「郝立強」的再次合體,加上馬英九的影子,郝龍斌展現的企圖心不言可喻。

郝龍斌浪費一次黃金時間

但是國民黨的體質與民主政黨有異,郝龍斌即使擁有不錯的陣容,看好度卻沒有特別突出;前副總統吳敦義的看好度很高,他的發言人林火旺說,吳敦義的資歷與條件,其他參選人無出其右,這是事實,看好度可以讓吳敦義獲得最多企業界的贊助,然而要轉換成支持度還是頗有難度。

黨主席洪秀柱的看好度與支持度,在台灣社會都偏低,不過她的鐵票最多,支持者的向心力也最高,有人譏笑她選戰經驗不夠豐富,只是她採取過去國民黨的輔選策略,把重心固守在「責任區」-黃復興、深藍、統派,她不浪費時間接觸沒有作用的票倉,對於口水戰不多做回應,這套「關中戰法」在國民黨內很吃得開。

2014年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馬英九辭掉黨主席負責,當時馬吳為了掌控黨權,有意在2016年總統大選後,挺郝龍斌為新共主;他的外省背景、首都市長、高學歷,以及可以被軍系與深藍接受等,很是適合。然而他參選基隆市長竟然輸掉,黨主席補選時中途退縮,現在連吳敦義自己都跳出來選,郝龍斌浪費了一次黃金時間。

郝陣營目標達成統一的中國

力挺郝龍斌的中興後援會,除了王文燮,還有三軍大學前校長李禎林、中央軍校校友會理事長費鴻波、前政治作戰局長曹文生等30多位將官,滿天都是星星,王文燮強調,郝龍斌一旦率領國民黨執政,目標在達成統一的中國、一個中國,也就是中華民國。

其實,退役將領幫郝龍斌輔選也不會比較好,國軍將領的形象,被「赴中」將領搞得灰頭土臉,國民黨與台灣社會脫節得更厲害。為了爭搶軍系榮眷選票,郝家軍還是鑽進「一個中國」,這樣的表態,是郝龍斌還未被北京認可的跡象之一。他們強調一個中國,談的是「統一的中國」,而非「統一中國」,用膝蓋想也知道用意何在。

有人說,國民黨會新黨化,這種跡象愈來愈明顯,目前的6位參選人,大多在深藍裡搶票,講統派想聽的話;傳統地方派系有的意興闌珊,有的隔山觀貓鬥,以前還有中性黨員,現在不是失聯、就是不想重登記,結果黑道弟兄、酒店妹還被無端拖累,這樣的國民黨夫復何言。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