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日本《讀賣新聞》上周報導,中國擬修改《反分裂國家法》,對台灣動武條件具體化,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8日在記者會上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將堅持運用法治方式和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至於蔡英文總統提到「兩岸互動新模式」,國台辦重申需要確認「兩岸同屬一中」。

二二八造成台獨運動興起

安峰山說,《反分裂國家法》在反對和遏制「台獨」、促進兩岸關係上,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的領土分裂出去。

總統府的聲明很簡要,只說會持續關注外媒的這項報導。陸委會則沒有評論,但會持續關注中國對台政策走向及相關動態,評估對岸策略作為,妥適研擬應對策略。陸委會聲表示,「任何以非和平或威嚇舉措處理兩岸議題,無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與發展」。

事實上,安峰山在記者會提到許多措施,比較特別、卻少有人關切的是,中國將在今年舉辦一系列活動,紀念台灣「二二八事件」70周年。安峰山說,「二二八事件」發生於1947年2月27日至5月16日,當時台灣民眾大規模反抗國民政府,遭軍隊鎮壓,後來成為台灣獨立運動興起的一個原因。

連戰把國民黨害慘了

如果二二八事件是引發台獨運動的原因之一,中國紀念二二八,是不是認為台獨有理?但是中國反對台獨,則二二八要紀念什麼?

2015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中共從中央電視台到地方台,開闢抗戰史時段,把抗戰的主角從國民黨軍隊變成共產黨軍隊,前參謀總長郝柏村看不下去,多次批評中共竄改歷史;前總統馬英九也很急,透過頒發獎章、獎狀給老兵,確認他們的抗戰功績,目的就是不讓中共主導歷史的詮釋權,可惜都沒有達到效果。

這當中,國民黨可說是被一個人害慘了,那就是連戰。他受中國邀請,到北京去參加紀念抗戰勝利大閱兵,不過他沒有提國民黨軍隊就罷了,還把共產黨在敵後游擊戰的貢獻與主戰場的國軍相提並論,激起台灣人民反感。國民黨及馬政府無力抗拒連戰到中國輸誠,支持度與處境每況愈下。

謝雪紅是中共的樣板

中國要紀念二二八,多數台灣人會覺得,這關中國什麼事?中國始終沒有統治過台灣,與二二八有何關係。不過,日治時期的台灣共產黨,是中共可以大作文章的敲門磚,台共創黨人謝雪紅則會是中共宣傳的樣板,過去屢次利用二二八而獲得選舉紅利的民進黨,這次遇到的對手可不簡單了。

謝雪紅是中共連結台灣的關鍵人物,雖然二二八爆發當時,謝雪紅人在台中,但她隨即成立「二七部隊」,對抗國民政府軍,沒多久就因為敗退而避走香港、進入中國,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然而在「反右鬥爭」被打成「台盟」右派,歷經多次批鬥後過世。1986年中共為其平反,將其骨灰移入八寶山革命公墓。

中共等著民進黨入甕

民進黨談二二八,很少著墨謝雪紅,這次中共要紀念二二八,與搶占話語權有關,他們在抗戰史一仗已經打敗國民黨,現在也想如法炮製,型塑中國共產黨在台支部的台共,發起反國民政府的暴動,就算謝雪紅曾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最後還是回歸中國,凸顯台灣還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可以統戰國民黨的連戰、退役將領,這回要被統戰的民進黨或獨派人士會是誰?二二八造成台獨運動興起,反抗暴政與台獨建國何者是真正的主流,勢必會在兩岸掀起一次論戰,中共已擺開陣勢,等著民進黨入甕。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