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美軍陸戰隊將進駐台灣,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楊甦棣、司徒文先後確認有此事,楊甦棣說,台北辦事處內湖新址今年完工啟用後,美方將派遣陸戰隊駐守維安、建立「陸戰隊之家」,是美國對台灣朋友表達承諾的象徵。司徒文說,這是美國對駐外人員的維安慣例,但不是「部隊」,而是「小的守衛隊」。

準使館有如軍事堡壘

司徒文接受周玉蔻「蔻蔻早餐」廣播訪問時說,駐外防衛規模人力通常是6、7人,或是12、15人,最多到25人,根據美國國會2002年通過的法案所辦理。他認為,駐台防衛人力應是介於10到15人的規模。他指出,美國投入超過3億台幣建造新的辦事處,是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他還不確定相關人士是否著軍裝,但他認為,也許會在AIT大樓內著軍裝,不會著軍裝出外。

香港親北京的大公報批評,過去30多年來,台美之間保持某種限度的交流溝通管道,中國大陸或許還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如果明目張膽「派兵駐台」、觸及「一個中國」紅線,大陸絕不會坐視不理;美國在台協會(AIT)先是擴建新館,爾後將「加派美國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接下來是否會公開升起美國國旗、令AIT「更加使館化」,值得關注。

中國的反彈可以想見,這個有如「軍事堡壘」的準使館,規模、配備、人力、象徵性都不斷提升,雖然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尊重「中國的一中原則」,但是他採行的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北京對於此種兩面手法很不以為然,認為美國不會放棄台灣這枚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

防範IS恐攻是首要之務

事實上,國內藍綠政黨對於美國派駐陸戰隊的舉動,都表示應該不影響美中台三方關係,也普遍樂觀認為美台關係有加溫作用。無論如何,誠如外交部長李大維所說,美國有權決定在台新館的人力及配置。只是,美國為什麼要建立「陸戰隊之家」,是真有軍事需要,還是外交意義居多?

有消息指出,美國提高台北辦事處的維安層次,某種程度是要防備「恐怖攻擊。」2015年11月底,IS(伊斯蘭國)公布60個攻擊對象國家國旗,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赫然在列,引起討論。有人說台灣終於被認為是一個獨立國家,還出現國旗;也有人說,台灣怎麼這麼倒楣,一定是被美國拖累。

美國這10多年來在中東、北非地區對付恐怖主義,出兵十多萬人,該打的都打了,賓拉登、海珊先後被處理掉,連帶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也喪命,但是IS以極端伊斯蘭教義,透過網路吸收全球各地的憤怒青年,在世界各地放炸彈、傷及無辜,因此在IS名單上的台灣,美國也不得不加以防備。

極端統派與反美帝者也是對象

不過,台灣還不算在IS攻擊的「優先」名單,台灣宗教自由,敵視伊斯蘭與回教的情況很少見,而且只要有仇視的圖像或言語,馬上會引起公憤,所以被 IS攻擊的機率相對不高,但是美國在台灣的辦事處就很難說,因此派駐陸戰隊也是預防性防禦的措施。

再者,美國新的在台辦事處,造價不斐,反美帝人士恐怕會看不下去,而且現在親美反中的民進黨執政,親中反美的國民黨在野,美國若有挺台制中的政策作為,AIT難保不會成為這些反對者的發洩目標。極端統派與IS,被美方視為潛在恐攻份子,還真的有點諷刺。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