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新會期各委員會抽籤結果,幾家歡樂幾家愁,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在副院長蔡其昌代抽下,歡喜進入經濟委員會;親民黨總召李鴻鈞想藉蔡其昌的好手氣,卻是右手握手、左手抽籤下,抽中司法委員會,他第一時間驚呼「最爛的」,不過司法委員會將在本會期主審年金改革,熱門度與曝光度極高,李鴻鈞的反應,讓媒體圈議論「政治判斷是否有問題」?

藍綠橘三黨各有算計

民進黨為了確保年金改革初審順利,決定拿下該委員會的2席召委,布署重兵前往看守,除了先前就待在司法的蔡其昌,這次院長蘇嘉全也將從外交國防轉戰司法,再加上協調資深立委葉宜津、有法律專長的劉棹豪助陣,還有老帥柯建銘的坐鎮,要確保年改法案萬無一失。

照慣例,各委員會平均最高15席,民進黨若要2席召委全拿,至少需要10席;但是若國民黨或泛藍的席次有5席,則有可能藉由抽籤拿下1席。民、國兩大黨的優勢是不必抽委員會,而是小黨先抽完之後,再依黨團內部的協商分配到各委員會。

由於親民黨的李鴻鈞、陳怡潔都抽到司法委員會,國民黨只要再派出3席就能確保1席召委,或者有機會透過抽籤拿下召委。然而包括時力與親民黨,都不會在同一個委員會派駐2席立委以上,因此李鴻鈞與陳怡潔就有1人會被交換到其他委員會,則泛藍席次只有4席,民進黨只要有9席,就有機會召委全拿,若派出10席,召委鐵定落袋。

宋楚瑜讓人權謀之感

民進黨要跟泛藍比運氣,還是不想有任何懸念,要看老柯天象看得如何;對國民黨而言,親民黨有2席司法,自己只要派出3位立委,就有機會拿下1席召委,在議事上達到侵擾的目的,也可以把其他戰力做轉移;至於親民黨,要2席全留在司法,還是一留一走,或是2席全走,真是有點尷尬。

消息指出,李鴻鈞想撤守司法委員會,利用交換方式,協助國民黨與民進黨各爭取到其他委員會的1席召委,藍綠通吃,這種邏輯頗為高段;不過陳怡潔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說,「親民黨不會在年金改革這個大議題上缺席。」隔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示,要把2席司法都換給國民黨。究竟,橘軍賣得是什麼葫蘆?

宋楚瑜的理由,是要讓司法委員會審查年改時,有不同的聲音,只是親民黨2席全走,聲音就更不多元。宋楚瑜一向讓人權謀之感,有人說,親民黨不想違逆多數民意,所以要讓國民黨自己演壞人;也有人說,天意既然賦予親民黨要參與年改審查,若把2席全換掉,不但忤逆天意,對橘營的軍公教支持者也說不過去。

李鴻鈞與陳怡潔的去留

過去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就待過司法,顯然司法對親民黨並不是最爛的選項,李鴻鈞是欺敵戰術、還是內心真話,不好捉摸,但是此次留1席在熱門的司法確實不為過,只是要留李鴻鈞、還是陳怡潔?如果李鴻鈞留,與柯建銘就是2位總召,加上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未來的總召林為洲的三巨頭對戰,將更增加精采度。

如果是陳怡潔留在司法,親民黨與宋楚瑜是否放心,畢竟陳怡潔長期待在內政委員會,轉戰司法能否在年金議題有所表現,還是個未知數;不過這個即將火紅的委員會,不無讓曝光度不錯的陳怡潔更有舞台,橘營內部只要有人不吃味,此舉也算是個合理的鋪排。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