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新會期各委員會名單大致出爐,重頭戲召委選舉,國防外交、內政、財政、衛環等4個委員會,民進黨與國民黨將各取得1席,經濟、交通2委員會,民進黨席次皆取得優勢,2席召委確定入袋,教育文化及司法法制委員會,民進黨確定各取得1席,另1席將抽籤。

段宜康、李俊俋為綠軍爭司法召委

國民黨最好的情況,就是延續上會期,總共拿下6席召委,也就是在教育、司法藉著運氣抽中,特別是司法本會期主審年改草案,民進黨推出段宜康、李俊俋為召委候選人,國民黨王育敏或林為洲將是召委人選。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年改重點在內容,不在委員會席次,還有朝野協商與院會,國民黨「下重本」,總召廖國棟說是要「展現決心」。

教育文化也是民2國1的三搶一局面,民進黨推派陳亭妃與許智傑,國民黨則派出柯志恩。教育委員會的亮點之一,是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將強碰同為原住民的高金素梅,特別是原住民文化及史觀部分,也許會有統獨角度的新激盪,尤其兩人屬不同世代的原民美女,對戰頗受期待。

吳秉叡奪財政、高志鵬取經濟

社福衛環委員會也相當重要,負責勞工年金、食品安全、社福政策,民進黨打出美女牌,由在「一例一休」審查上有功的陳瑩,上陣擔任召委,國民黨則推派李彥秀。

財政委員會,民進黨席次雖多於國民黨,但整體戰力不如國民黨,民進黨由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吳秉叡掛帥,國民黨是老將羅明才,還有賴士葆、費鴻泰、盧秀燕等「財經立委」,加上林德福,等於國民黨資深立委都在財政了。

向來熱門的經濟委員會,主導包括瘦肉精美豬、能源和國家經濟發展等重大議題,民進黨填滿10席立委,並派出邱議瑩與高志鵬搶下雙召委,高志鵬表態角逐新北市長,與在財政的吳秉叡各有舞台。要參選台南市長的黃偉哲,高雄市長的管碧玲、林岱樺亦持續駐守經濟,堪稱眾星雲集。

姚文智占內政進軍台北市長

交通委員會也是兵家必爭之地,民進黨同樣填滿10席,2位召委分別是鄭寶清與鄭運鵬,都來自桃園,有助市長鄭文燦在機場捷運及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推動。

內政委員會也極有看頭,民進黨姚文智、趙天麟與陳其邁,都有意角逐北高市長,黨團推舉姚文智擔任召委,國民黨則是有資深立委黃昭順的帶領,不過另1席召委,鄭天財與曾銘宗還在協調。從司法被調回內政的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繼續鎮守黨主席宋楚瑜相在關注的兩岸議題。

外交國防委員會,國民黨也確定可以取得1席召委,馬文君與許毓仁都在爭取;民進黨則推派王定宇接召委,具食安專長的吳焜裕此次轉戰外交國防,欲參選高雄市長的劉世芳也續留,固守台船的潛艦國造任務。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