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18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怎麼看?民進黨人才濟濟,加上超過國民黨2倍以上的基本盤,要輸簡直跟「登陸月球」一樣困難,除非民進黨嚴重分裂,只是目前這種機率很低;不過國民黨的「人才」也不少,老幹新枝,算算也超過5人,黃昭順、陳宜民、林國正、黃柏霖,可以空降的像是葉匡時、陳學聖、韓國瑜等,誰說百年老店找不到人。

國民黨放棄市長 主攻議會

國民黨推誰參選,都是炮灰,泛藍有自知之明,市長當然不是選戰重心,而是市議員。陳菊經過8年奮戰,才突破藍營掌控議會的局面,但是藍綠席次相差無幾,要豬羊變色不難。國民黨的首要之務,是重新奪回議會優勢,進而取得議長寶座,再來是干擾綠營市長的施政。

消息透露,泛藍最近在思考的一個問題是,「(民進黨)誰出線,對泛藍最有利?」由於民進黨的市長初選採「全民調」,任何黨派的支持者都可能是受訪對象,這是為什麼陳菊要請託國民黨白派支持劉世芳,而陳其邁、趙天麟也頻頻向泛藍與親民黨請益、示好,因為至少三成的藍營選民,在多人角逐下,些微差距就有可能含恨。

泛藍要操作最弱的參選人出線

泛藍要的就是在初選中,能參加民進黨的選戰,支持民進黨「最弱」的候選人,或是「最沒有人緣」的候選人,協助其出線,一旦民進黨市長候選人無法駕馭黨內,不能母雞帶小雞,甚至連小雞都拖不動母雞的時候,對泛藍的議員選情將是大利多。

現在藍軍待價而沽,看著綠軍參選人登門拜訪,很是眉開眼笑,傳統地方派系,原市區的陳家(陳田錨)、王家(王玉雲)、朱家(朱安雄)、黃家(黃啟川)等,原縣區的紅、白派,雖然勢力大幅瓦解,頂多只有1~2席議員的實力,但是旗下的散兵游勇仍具有活動力。過去就有國民黨的小派系在市長選舉支持陳菊,打敗楊秋興、黃昭順,這種模式可以繼續沿用。

泛藍不是沒有擔憂,他們也在探詢,民進黨一定會是「全民調」嗎?會不會突然改弦易轍,採「排藍民調」?如果排藍,藍營就沒有操作民進黨初選的機會,他們使不上力,且排藍民調會選出一位較符合綠營期待的市長候選人,屆時綠軍有機會眾志成城,讓泛藍在議會繼續當在野黨。

藍營隔山觀虎鬥伺機挑撥

藍營期待綠營的初選,愈是刀刀見骨愈好,現在綠營議員大多各有支持對象,已經形同分裂,未來互砍局面只會變本加厲,而且5位市長參選人,都不具備陳菊一統江湖的霸氣,到了正規選戰,初選落敗的一方,就容易受藍營鼓動,進而「市長支持黨的候選人,議員則是扯黨籍同志後腿以報復」。

換句話說,綠軍贏得下一任的市長應無問題,但有可能是朝小野大的窘境,在施政與預算上受到泛藍的強力挑戰乃至杯葛,誰當市長都要有心理準備。民進黨初選很激烈,已不存在協調的空間,只是,贏得了市長,輸掉議會,民進黨還是輸。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