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蔡英文當選後、就任前,進行一次產業之旅,每參觀一項重大產業,就宣示政府會協助民間組建「國家隊」,準備進軍「國際盃」。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的政見,提到5大產業,在參訪半導體產業後,就將其加入,總共有6大國家隊,其他還有農業、影視、風電、面板及物聯網。

是國家隊還是第五縱隊?

「國家隊能解決產業的問題嗎?」這是很多人的疑問,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日前投書媒體,提到若要成為國家隊成員,能力要符合一定水準,選上後還要經過集訓,之後再進一步將不同專長能力的成員給整合起來,他稱之為「虛擬夢幻國家隊」。

施振榮認為,不能由政府主導去打這場仗,而要由民間有企圖心的業者來主導,否則不論在誘因及彈性都將缺乏競爭力。事實上,前年中國紫光集團打算投資入股力成、矽品、南茂等IC封測廠,把台灣人嚇了一大跳,200多位學者專家連署反對,他們原本都是國內重要產業,卻因為中國有系統的發展與蠶食,讓許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困境。

台灣為了發展半導體產業,政府提供特殊租稅減免,社會承受極大汙染風險,這些龐大的代價,若因為中國的銀彈攻勢而瓦解,政府等於在國家內部豢養「第五縱隊」;國家隊令人擔心之處也在此,施振榮的諍言不是無的放矢。

從主導者變成協調者?

另外,就是「與民爭利」的憂慮。去年底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重組台肥生技公司,結合台肥、台糖、陽明海運、外貿協會等,任務是要整合國內小農為農業國家隊,進軍國際市場;但有人質疑,這不是民間自發,過去幾十年地方農會、青果社、民間產銷合作社等主導農產外銷,並未嘉惠農民,現在政府主導成立大型公司,是不是把同一條褲子反過來穿而已?

國家隊會不會淪落為「口號」,像馬政府時代的「六三三」,最後跳票,有待驗證。日前行政院指出,所謂國家隊,就是由政府協助彙整各方資源,協助業者來做,有時政府是扮演協調者的角色,而非主導者。

不過,政府若是協調者角色,許多方案及政策就要調整或修改;而且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就說,前提是要「先有案子」,再根據案子的內容,籌組國家隊,否則就只停留在一個抽象的概念。重點是,案子哪裡來、怎麼來?民間有能力、具敏銳度嗅到商機嗎?這更是蔡政府要思索的問題。 

行政院6大產業國家隊相關資料

半導體國家隊

政府協助半導體業者與五大產業深入合作,整合半導體產業的中、下游,組台灣隊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設立投資銀行,建立中長期產業投資發展機制。

農業行銷國家隊

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由台肥子公司台肥生技公司重組,股東包括台肥、台糖、陽明海運、外貿協會等單位,資本額10億元,主要任務是整合國內小農。

影視產業國家隊

動員跨部會、駐外使館、外貿等單位,建立文化金融體系,投資本土影視產業。文化部將建構投融資專業體系,與國發基金、金控、銀行、保險及創投業者合作,至少引進120億元資金,並成立「影視投融資專業協力辦公室」。

文化部也將和金管會合作,將「支持影視產業發展」納入社會企業責任推廣重點,鼓勵上市、上櫃公司加強挹注跨界資源,規劃建立相關獎勵機制,設置專業中介組織及影視投資循環性基金,整合民間與企業資源進行影視產業投資規劃資金。

離岸風電國家隊

組成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成員包括國內重量級海事工程廠商。預計投資資金7200億元,建置800支離岸風機。

物聯網國家隊

提出「亞洲.矽谷計畫」,建立物聯網產業虛擬教學平台、促成2家國際級廠商在台投資,2023年之前培育成立3家台灣國際級系統整合公司、促成100家新創事業成功或企業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

該計畫4大方針:創新創業的支持、連結矽谷、建置物聯網生態體系與推動示範計畫及場域,資金編列112億元預算。

軟性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國家隊

政府將挹注資源,號召國內廠商組面板國家隊,搶食市場,估計資金至少需要百億元新台幣。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