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800壯士」一出場,外界看笑話的多,這些由退伍老兵團體成立的「800壯士捍衛權益」行動,以軍校各年班為單位,要輪流在立法院門前「埋鍋造飯,日日圍城」至少1個月。只是天公不作美,冷氣團來襲又夾帶雨水,原本5人一組輪班,到深夜曾經只剩1人或是放空城,早已沒有死守「四行倉庫」的精神了。

蔣萬安與泛藍的朝代情結

沒有倉庫可以守,反而被譏笑為「死守金庫」,台聯黨前立委周倪安率眾踢館,雙方針鋒相對,場面一度激動,諷刺標語「一生就打這一仗,能撈就撈」、「八百裝屍,死守金庫」,老兵也回嗆,「台獨狗滾回日本」、「光復我大中華」。

800壯士行動,一開始是要抗議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的人事案,他們咬住民進黨提議要廢除考、監兩院,卻還提名人選,政策顯然是矛盾的:他們還要求李逸洋未來必須行政中立,激勵公務員士氣。不過,像關中、伍錦霖這種與國民黨關係深厚的人當考試院院長,他們並沒有這樣要求。

藍委蔣萬安在李逸洋的審查會上質詢這個問題,李逸洋說,沒有主張現階段就廢除考試院,但民進黨長年主張三權分立、廢除考試院,「我過去一向的主張也是這樣」;蔣萬安批評,李逸洋一方面主張廢除考試院,又要當考試院副院長,根本自相矛盾,讓人精神錯亂,如何說服立委同意票。

國民黨人士始終有個盲點,應該與濃厚的朝代情結有關,他們很常說,不認同中華民國,就不能選總統、選立委等等,所以有人主張廢除考監兩院,就不能當試委、監委;問題是,不進到體制內去改革體制,在體制外就是革命,國民黨認為要改變體制,除了革命,別無他途。

國民黨寧可被革命也不想被改革

國民黨與泛藍,都認為可以改革年金制度,但不能以抄家滅族或是毛澤東階級鬥爭的方式,只是經過馬政府8年執政,已經確定國民黨不想做、不願意做,現在政黨輪替,民進黨要改革,當然也是在體制內發動,不參與選舉、怎麼取得政權,還是說國民黨寧可被革命砍頭?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到現在還在質疑,總統府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是黑機關,把考試院架空,違反憲政體制;認為年金改革主要是因多年來,基金管理機構及制度問題,造成投資績效不彰,衍生財務危機。這些問題,等於回到年改國是會議之前的狀態,在網路時代,他們的確跟不上腳步。

800壯士搞錯地點怎麼打仗

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取消國慶閱兵、陸軍不再踢正步、不再有學生排字反共標語,總統文告也不再提三民主義萬歲、中華民國萬歲等等,馬政府執政,不敢恢復、扁規馬隨。年金改革應該也異曲同工,蔡政府做完,即使國民黨又上台,也不會打掉重練。

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到現在還未提出,800壯士就急著上街頭,但他們的訴求得不到共鳴,毫無民意做後盾,但是國民黨主席的參選人,爭先恐後力挺他們,到底800壯士是希望得到黨主席參選人的關注,還是黨主席參選人需要他們的選票?因為這麼早就到立法院來埋鍋,年改草案還在考試院醞釀,800壯士搞錯地點,怎麼打仗,更不必談保不保衛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