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嫌利用八德合宜住宅、新竹眷改收賄,以及財產來源不明罪等案,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16日宣判,其中八德合宜宅部分判刑7年6個月、褫奪公權5年,沒收犯罪所得1600萬;財產來源不明罪判刑3年、褫奪公權3年,沒收3317萬;新竹眷改案則維持一審無罪判決,合計刑期10年6個月。

葉世文案讓國民黨在桃園崩盤

葉世文官司累累,從他擔任營建署長就遠近馳名,2016年4月他因林口A7合宜住宅案被控向遠雄集團收賄新台幣400萬元,最高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刑7年,將葉世文送入監獄。

葉世文案爆發於2014年間,轟動一時,而重用他的前桃園縣長吳志揚,在該年底競選連任時落敗,把長期藍大於綠的桃園,拱手讓給民進黨鄭文燦。隨著葉世文涉及案件如滾雪球般被揭露,國民黨的支持度直線下滑,鄭文燦已將近3萬票擊敗吳志揚,到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更將領先差距擴大到近18萬票,讓曾經當過桃園縣長的朱立倫無力反擊。

不過,全案於二審時,高院認定葉世文在林口A7、八德合宜宅、新竹眷改及財產來源不明等4案有罪,判刑21年,併科罰金1000萬元。此次的更一審判決,確認葉世文在八德合宜住宅有罪,但因自白符合減刑要件;財產來源不明維持有罪判決。

趙藤雄繳國庫2億換得免入獄

新竹眷改案被控索賄2200萬元,高院認為當時葉世文已不是營建署長,更一審認為不構成有罪要件,維持一審無罪判決。由於葉世文對遠雄創辦人趙藤雄在該案認罪非常訝異,更一審合議庭去年10月安排兩人對質,葉世文質問趙為何認罪?趙藤雄說,「不想浪費司法資源」。

趙藤雄是葉世文案的另一個主角,他曾說「送錢給葉世文是件痛苦的事」,高等法院於2015年底改判趙藤雄2年徒刑,緩刑5年,並應繳交國庫2億元。由於趙藤雄很快就認罪,法院衡量他年逾古稀,長子罹患重病,且趙藤雄已繳清罰鍰,不需入監服刑。

只是,到底是葉世文強行索賄,還是趙藤雄主動送錢,已是羅生門。趙在被羈押2個多月後交保,他向地檢署合議庭祭出溫情攻勢,表示若被繼續羈押,大巨蛋恐怕蓋不起來,而且遠雄還有380億銀行聯貸要處理,上萬名員工生計要照顧,他也保證不會逃亡,因而打動法官。

葉世文應會繼續上訴爭取減刑

高院去年底開庭時,葉世文向法官說「希望出獄後,有生之年還能貢獻國家社會,彌補我犯下的錯誤。」高院表示,八德案中,葉世文自白犯罪,檢察官也請求減刑,但一審時未減刑,卻在更一審時減輕罪刑。

由於全案還可上訴,而更一審的判決也符合「愈判愈輕」的傳統,外界認為葉世文應該會再尋求上訴,爭取減輕刑度。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