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退休中將吳斯懷最近很「活躍」,包括「中華民國要亡了」的話也口無遮攔,顯然年金改革已讓他們失去理智,他不但到場聲援「八百壯士」,還率人包圍立法院,揚言「沒有他們的付出,國家經濟哪能走到今天?」

退伍軍人暴力恐嚇層級升高

反年改團體的行為也遊走在暴力邊緣,例如向立法院丟擲多枚煙霧彈,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言語恐嚇也是家常便飯,退役軍人楊思聖就指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要小心一點」,揚言抬棺抗議,不惜決一死戰。隨即被中正一分局,依恐嚇危安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由於軍人年改方案18趴部分,很可能與公教同步砍至歸零,吳斯懷等反對派人士,猛批蔡政府說謊、違反憲法信賴保護原則。事實上,從日前退將赴中最重取消終身俸,吳斯懷就批評這是針對性立法,民進黨格局太低,還提出綠營縣市長登陸一併管制;228紀念日,吳斯懷與黃復興黨部、新黨人士到中正紀念堂迎戰「台獨」;然而,這些行動卻被質疑背後另一支持力量。

退伍軍人團體也質疑年改搞黑箱,以行動劇扮演濟公,反諷曾是廟公的國防部長馮世寬,並祭拜小狗布偶,諷刺退役軍人待遇不如狗。國防部表示,對於維護退役袍澤及遺族福祉與現役官兵權益,已爭取到軍人年金單獨處理,並持續與退輔會、退伍軍人團體交換意見,蒐整有關軍人年金改革各項建言。

考試院年改審查會如火如荼進行

公教年改方面,日前考試院年改公聽會,雖然被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與部分退將的鬧場,但是進度不受影響,考試院上周已啟動第一次「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全院審查會,由副院長李逸洋主持,近期內將密集進行審查,儘速通過並送請立法院審議。

考試院表示,「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是綜合整理現行「公務人員退休法」及「公務人員撫卹法」所草擬的新法案,也是此次年金改革的核心法案。考試院先邀集中華民國公務人員協會、中華民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總會等4個團體,聽取意見後即進入審查會。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說,與會代表提出「年金改革不應違反法治國精神及違反程序正義、不宜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法律不應溯及既往」,以及主張通盤檢討國家財政問題,進行財稅改革增加財源,而不是只縮減年金的給付,並認為退撫基金破產原因,是經營續效欠佳,不可歸責於公務人員。他們希望考試委員能全盤審酌年金改革制度,給退休公務人員一個經濟安全的晚年生活。

反年改團體未來準備打釋憲戰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總計87條條文,已通過較無歧見的20條,接近四分之一,有21條條文因有爭議而暫時保留,主要是關鍵的退休金計算標準、起支年齡、「18%」調降機制、所得替代率上限,另外立法目的、提撥費率、年資採計上限、刪除兼領月退與一次領等條文等,都保留至後續討論。

不過,反年改團體已考慮把戰線拉長,在法律乃至憲法層次與蔡政府對決。12日全國公務人員協會舉辦「年金改革溯及既往違憲研討會」,最高法院前院長楊仁壽建議,若未來改革草案完成立法,具爭議的部分,在窮盡法律救濟程序後,才能聲請釋憲,但是耗時且耗錢,最好能由立委聲請。他說,退休軍公教團體要保持理性,相信大法官的專業,因為有憲法守護,「將來若不幸要打官司,不會輸」。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