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總統吳敦義是國民黨近17年來,參選黨主席層級最高的從政黨員,上一次是2000年總統敗選後的連戰,他抨擊李登輝「棄連保扁」,讓國民黨失去政權,藍軍支持者上街抗議,引發社會動盪;事後,李登輝被逼退黨主席,黨內一致擁護連戰接任黨主席。

中國國民黨要不要改名台灣國民黨?

馬英九不能與李登輝相提並論,但他同樣把政權拱手讓給民進黨,還奉送國會多數黨的優勢,不過這次沒有藍軍支持者上街對馬英九咆嘯抗議,卻也沒有簇擁著馬的副手吳敦義接任黨魁,吳敦義必須和其他5位參選人去連署、拜票、競選,為什麼他沒有像連戰那樣,被黃袍加身?

有人說,因為是「中國國民黨」、不是「台灣國民黨」的關係,所以黨內還難以接受台灣人當黨主席,外界也曾議論是否該改為台灣國民黨?吳敦義接受專訪時說,中國國民黨的「中國」,代表的就是「中華民國」,這樣一脈相承下來,沒有必要改名為台灣國民黨。

2014年底,馬英九因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辭卸黨主席,吳敦義沒有參與補選,朱立倫被拱出來接黨魁,進而參選2016總統,為什麼吳敦義在黨最危急時沒有跳火坑,現在才跳?

吳敦義說,做為馬總統的副手,要謹守分際、重視倫理,當時他與馬是一體,是馬的一部分,而且「副總統」是沒有聲音的人,他不可能、也不應該在馬總統請辭黨主席時,就宣布接手,「如果當時我不是副總統,而是行政院長,我就會參選」。

白賊義的由來,蔡英文與台灣米酒的故事

吳敦義重視政治倫理,但是在民主及網路時代,不見得人人稱道,他說的話經常被人揶揄,他甚至被冠上「白副」的稱號,連姓氏也被改了?早年擔任高雄市長,吳敦義被國民黨前市長王玉雲罵「白賊義」;後來當閣揆,因為國光石化問題,被環團罵「白海豚」,形象更為兩極。

對此,吳敦義平和地說,「問心無愧」就好。事實上,他對於「白賊義」有一番解釋,論點有其道理,但他告訴記者,「這個不要寫,畢竟王玉雲先生已經不在人世」;從結果論,王玉雲的兒子王志雄沒能當上高雄市副市長,但「白賊義」的污名卻跟了吳敦義大半歲月。吳敦義說,「民進黨很怕我,最會用這個抹黑我」。

他還舉例,當年蔡英文率團去GATT談判,結果台灣紅標米酒一瓶漲到180元,民間怨聲迭起、苦不堪言,吳敦義把財政部長李述德找來,請他研究國人使用米酒的主要情況,結果與他所想不謀而合,高達98%民眾不是當酒類飲用,而是做料理使用,因此他拍板將「紅標米酒」改為「料理米酒」,一瓶降回25元,這樣做並不違反WTO決議,「這是我當行政院長時候做的,但是民進黨不敢講」。

白海豚會轉彎?無薪假可得諾貝爾獎?

至於白海豚,吳敦義明顯有氣。他說,當時經濟部來說明,提到台中港擴建時,白海豚會隨著港區擴建而改變游行方向,他要經濟部再次確認「白海豚會轉彎」的理論,結果隔天只有一家平面媒體有報導,卻很惡質的寫「吳敦說白海豚會轉彎」,不但與事實不符,這家媒體比民進黨還惡劣,吳敦義說,「坦白講,不知道白海豚會轉彎的才是無知」。

被媒體抹黑不是一次、兩次,「無薪假可得諾貝爾獎」,也是一絕。吳敦義說,當時遭逢金融海嘯,但他知道這應是暫時性,且國際因素居多,國內情況沒有那麼糟,他接手閣揆後的第2年,經濟成長率創下超過10%的紀錄,這是台灣幾十年都難以碰觸到的天頂;一位諾貝爾獎得主來台拜會吳敦義,盛讚無薪假,吳對外說,「連諾貝爾獎得主都稱讚無薪假」,結果媒體卻寫成「吳敦義說無薪假可得諾貝爾獎」。

親綠媒體與泛綠政黨對吳敦義沒有好感,一方面吳敦義歷練豐富,政治判斷力敏銳,在台灣北、中、南都擔任過黨政要職;他的故鄉南投,民進黨難以染指,縣長屢攻不下,2席立委也是藍營囊中物;其實,做為他的競爭者,壓力沉重,這次黨內選舉,吳敦義來自同志的黑槍與暗箭也不少。

國民黨失去政權的5大原因?

人頭黨員暴增、黑道入黨事件,吳敦義說,「這些都跟我無關」,「我潔身自愛,不做雞鳴狗盜之事,我沒有非要坐什麼位子不可」,「這是有王八蛋刻意栽贓給我」;做為受黨栽培的從政黨員,我有使命感與重責,不能看著黨沉淪下去,但是,「我對每個參選人都不做評論」。

國民黨要中興,或是重返執政,吳敦義說,要有4個「因緣」,一是民進黨失政、二是國民黨要奮發、三是與友黨及黨友聚合、四是要有好的領頭羊。他指出,國民黨失去政權的有5大主因,包括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砍掉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馬王之爭,以及一中同表。

吳敦義說,國民黨本來就是一個中道、理性、穩健的政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好的政策,卻有人因為要參選總統而提出「一中同表」,讓外界以為向右傾,結果讓出了中間地帶,蔡英文才能以「維持現狀」趁虛而入。

「九二共識對中共是有效的」,吳敦義說,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要維持馬政府時代的現狀,不是扁政府的現狀。所以,蔡英文才說不會廢止ECFA,對馬政府所簽的兩岸協議都會延續;吳敦義指出,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講,「九二會談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

馬王之爭是誰的錯?黨產怎麼解?

「中國國民黨沒有對不起中華民國」,一中各表就是最重要的堅持,吳敦義說,黨內向來沒有路線之爭,馬王之爭也是,這是馬與王2個人生活習慣、原則不同,而且看是站在什麼角度。不過他也說,這次參選,從未要馬或王的協助,即使王金平多次稱讚他是最適當的黨主席人選,吳也認為,「最好大家都不要說,去投票就好」。

對於黨產被查抄,他認為有一部分是被「攪成」問題,有些則是灰色地帶,例如當年蔣介石將故宮國寶送到台灣,或是從中央銀行取出黃金運到台灣,做為發行新台幣的準備金等,國民黨並未中飽私囊,然而此後衍生的黨產問題,很難一句話就帶過。後來台灣實施地方自治,三七五減租,「蔣介石有不可抹滅的貢獻」。

但是,吳敦義認為,「國民黨要有是非,沒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就還給公眾、國家;有錢的政黨也會垮掉,沒錢的政黨也能再起。」就像當年他做高雄市長,就請夫人蔡令怡掌舵的婦聯會高雄分會搬出市府,其利用募捐所得而興建的會址,也登給總會,讓外界不作其他聯想。

國民黨再起之路?交出一流的成績單?

今年520黨主席開票,只有1人是贏家,其他5位落選者是否派去參選直轄市?吳敦義連忙否認,這不但是「亂點鴛鴦譜」,也對在地經營者不公平。他表示,國民黨有人才斷層,但還是有很多人才,必須用在適當地方,未來還必須去各領域挖掘人才,讓他們到國民黨執政的縣市,或是立委、議員的選區學習,了解政府、社團、議會、農漁會等的運作,然後再拔擢參選民代,一棒接一棒。

吳敦義是蔣經國「吹台青」政策的青年才俊,和他同期的還有綠營的許信良、張俊宏等人;從革命實踐研究院到國發院,國民黨培養出一卡車即戰力的立委與政務官,像是林郁方、張顯耀、劉憶如、李紀珠等人,吳敦義更是熟稔這套培訓兵法。

吳敦義認為,新時代的國民黨人,必須要建立兩岸觀、國際觀;過去的輝煌戰果,一方面是基層黨務工作有設置「重建小組」,協助黨、地方與中央,還有個民間團體、企業等反應問題、解決問題,這些都值得參考、精進革新。

重要的是,「這次國民黨的選舉必須要公平公正,選出一位學養最佳、閱歷最豐、經驗最強的黨主席」,「我對自己充分了解,做任何工作,在任何職位,都會交出一流的成績單」。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