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內的「醫生」不多,醫生大多反國民黨,這與二二八事件許多醫生「消失」有直接關係,他們較具有反骨與反威權精神,對國民黨少有好感;但是,詹啟賢很特別,從衛生署長到總統府資政、從副主席到參選黨魁,對國民黨而言,已經有相當的指標性,如果能夠當選,對國民黨極有時代意義。

奇美醫院,被319槍擊案纏住

20多年前,詹啟賢放棄美國名醫,回國接掌「逢甲醫院」(已更名奇美醫院),當年逢甲醫院財務窘迫,負債近10億元,處境與慘敗後的國民黨堪稱難兄難弟;但是他接手後,不到一年時間,每月營業額就已破億,第2年開始更是轉虧為盈,到離任時,奇美醫院已是雲嘉南地區規模最大的醫院。

今年初,詹啟賢突然請辭副主席,並去了一趟美國,包括韓國瑜、郝龍斌、吳敦義等人,都在這段期間宣布參選黨主席。詹啟賢很納悶,「怎麼一個個跑出來要參選」,他審視了這些人一番,覺得他們跟過去的國民黨沒有什麼不同,「換湯不換藥」,不符合國民黨未來挑戰的需求。他決定參選,並從美國回台,這與他接手奇美醫院時有著類似的路徑。

奇美醫院,是詹啟賢令人刮目相看的起點,但是奇美醫院也是319槍擊案的關鍵點,至今反扁派依然質疑他當時的角色。詹啟賢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說,「319槍擊案還沒有過去」,即使經過他多次的說明,黨內就是有一群人反覆嘟嚷著說,「你沒有說清楚」;就他的責任範圍,他再次表示,「阿扁的槍傷是真的」。

請辭副主席,不為人知的黨產協商

或許,省籍、醫生身分、非黨國系統出身,無法讓黨內守舊派放心。事實上,他在1997年獲行政院長蕭萬長賞識,延攬入閣擔任衛生署長時,流言與暗箭就沒少過,詹啟賢說,「這個對我很習慣了。」去年底,他銜命與「不當黨產委員會」協商,事後傳出他越權、出賣國民黨的利益,導致他請辭副主席,而「請辭是為了要參選黨主席」。

詹啟賢解釋,他是奉黨主席之命去協商,每次會議都是公開透明,不是單獨對談,他說自己知道分寸,每次的協商進度、結果,都如實回報黨中央,談判過程都是根據法律依據,採取行政企業方式,包裹式一次解決;然而,「黨中央有人始終有意見,也否決了談判成果。」

由於國民黨不想放棄中投、欣裕台,使得以此交換解凍永豐銀行5.6億支票的黨工薪水告吹。詹啟賢說,我不想在競選期間再提此事,以免讓人有報復的聯想,但是這些我都會在未來的適當時機,講得清楚完整。

做黨產主治醫師?向郭台銘借錢始末?

關於黨產,詹啟賢說,國民黨19全黨代表大會已做出黨產準歸零的政綱基本立場,他支持這個大原則;但是,「黨產過去有貢獻,現在已是包袱」,他認為除了維持辦公處所的必要維持,其他都捐為社會公益。問題是,「國民黨不讓我做黨產的主治醫師」。

沒有善用詹啟賢企業管理的長才,派去協商黨產去卻自己打臉,黨中央又委託詹啟賢,在有限時間內想辦法籌錢付黨工薪水。詹啟賢沒有多想,就想到台灣首富郭台銘,「一方面是舊識,另一方面是郭董對國民黨有感情」,所以一通電話打去,「就打一通而已」,郭董立刻就答應了。

郭台銘的商業版圖與霸氣,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變成泛藍陣營炙手可熱的人物,連吳敦義都說若能勝選,再怎樣也要把郭董請出來,只是,郭董也要看誰出馬,才能請得動他吧?至於是不是郭台銘,詹啟賢說,2020年國民黨的目標就是「總統要當選,野心大一點,就是連立委也過半」。

參選2020總統?台灣國民黨哪裡來的?

「要贏得2020年,否則國民黨就沒希望了,但前提是2018地方選舉要有好的成績」,詹啟賢說,2018的戰果,關鍵就在這次黨主席是誰,這個黨主席要有2大條件,一是能夠團結國民黨,二是有辦法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他認為,倘若2018勝選,「黨主席」大概就是總統參選人了。

因為,新的黨主席既然能夠振興國民黨,2020年不選總統也不行,這是政治責任,好壞都要扛下來。詹啟賢說,「我不是為了選總統才選主席」,但是黨主席做為總統參選人,「勝選機會比較大」,1996年李登輝,2008、2012年馬英九,2004年陳水扁、2016年蔡英文,其實都是黨主席兼總統參選人而獲勝;2000年連戰,2008年謝長廷敗選,都不是黨主席,或接黨主席時間太短。

換言之,當有那麼一天,詹啟賢會選擇承擔。他從決定參選黨主席,就已經接受這種改變人生的路。只是,他要把國民黨拉近與台灣社會的距離,希望國民黨從台灣主體出發時,就有人指稱他要將中國國民黨變成台灣國民黨。

誰用省籍拉票?誰搞人頭黨員?

詹啟賢反駁說,這不叫台灣國民黨,「這是有人給我戴帽子」,國民黨不能再以省籍或族群來區分所謂路線,但是,「現在有2個陣營的理念,是以省籍在拉票」,他們如何做到選後團結?國民黨不應該再搞個人崇拜,應該選出說真話、做實事、有魅力,能解決問題的黨主席,所以,「我先選上再說」。

只是,「國民黨的問題,太多了」,詹啟賢說,人頭黨員,就是很不好的情形,「這當然有人在搞,但是媒體都太輕易放過他了,他說與他無關,大家就相信了?」一次找來2、3千位新黨員,選個黨代表都不必那麼多,這種不公平的怪象,不利於未來黨的團結。

詹啟賢說,「團結黨內是有條件的」,他的策略就是不採負面選舉,這樣選後才有可能進行大整合。他認為自己沒有包袱是最大的優勢,所以沒有什麼事情不敢做,其次他與黨員及派系沒有恩怨,再者是他有民間企業的經驗,如奇美醫院與國光生技等,有經營管理的技巧。

國民黨革新之路?和平協議超越九二共識?

詹啟賢說,如果他當選黨主席,不會再向原有的同溫層取暖,未來決策一概由下而上,拔擢年輕人承擔黨務、選務,黨中央、智庫、立院黨團組成鐵三角,在野時有力監督,執政時是有效能的政府,並且要掌握話語權,誠懇務實地對外界請益、闡述理念。

「國民黨是個多元包容的政黨,貌合神離並不是分裂,但是有心人不僅擴大黨內矛盾,甚至不想整合、也沒有能力整合」,詹啟賢自信地說,黨員結構複雜本來就有,然而這不是構成團結的問題,如何在共同基礎上往前走,是這次黨主席選舉最重要的任務。

對於仍有分歧的兩岸政策,有人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有人主張「一中同表」,詹啟賢說,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必須符合當前國防與經濟情勢需要,如果他是黨主席,會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與中共洽談簽署和平協議的可能性,只有從九二共識再往前走,讓兩岸有制度化的保障,對台灣的政經發展才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