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灣能源98%來自進口,又因為是島國,電力無法跨國支援,在此關鍵轉型期,政府將發展綠色能源視為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經濟部20日在行政院院會時指出,發展綠能的4大做法,分別是維持穩定電力供應、搭配基載店員與除能系統、推廣設置國內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並以2025年在能能源發電20%為目標。

綠能產業與商機 媲美前瞻基礎建設

蔡英文總統上14日參訪彰化,宣示中央與地方將攜手打造彰化成為「風光大縣」,她說,彰化外海有最密集的風場,當地的日照時數全台數一數二,風及陽光就是彰化的財富。顯然地,一場綠能競飆將立地而起、席捲各縣市,商機與規模亦不輸給前瞻基礎建設。

雖然國民黨先前大力唱衰綠能,但是蔡英文說,過去兩年多來,彰化縣政府積極引進資金與技術,希望徹底發揮彰化的綠能潛力。目前台電及各家綠能開發商,預計在彰化投入綠能開發的總金額,已經超過了1兆新台幣。這個「兆元投資」除了會轉化成訂單及就業,也會把彰化的產業推向一個新時代。

經濟部則在報告中指出,「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將引進國內外大型投資、增加就業,帶綠能科技及產業發展,並以節能、創能、儲能及系統整合為策略,結合推動綠能基礎建設、推廣再生能源發展、國際大廠合作等具體做法,預期可望帶動3.2萬人就業,2016至2025年累積投資額1兆8175億元。

2025年核電歸零 達到非核家園

目前台灣能源包括燃煤(45.4%)、燃氣(32.4%)、核能(12%),以及再生能源(5%);到2025年,比例將調整為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至於核能則不再進行發電,達到蔡英文總統宣示的「非核家園」。

只是,綠能建設要投入的資金不斐,沙崙科學城總經費373.2億元,太陽光電9927.8億元,風力發電6848億元,300萬戶智慧電表需耗資398.6億元。不過,像是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民間投資的部分都占了7成以上甚至9成5之多,國營事業投資最多的是風力發電,沙崙科學城14億元最少。

預期效益方面,沙崙科學城要打造成學校、研究機構和產業聚落;預計2021年法人進駐及學術與產業參與人數超過2200人,法人及廠商等民間投資金額達40億元。太陽光電則強化在地產業,建構自主供應鏈;至2025年共設置20GW,帶動投資額達1.2兆元,年產值3400億元(占全球9.7%),促進就業3.4萬人。

風力發電要建構離岸風力機自主產業,整機自製率81%;2025年累計設置4.2 GW,帶動總投資額6135億元,年產值1218億元(占全球12.7%),促進就業1.9萬人。與家庭有直接關係的智慧電表,未來7年要創造國內產值413億元,促進就業629人;這個智慧新節能所帶動的效益,經濟部持續盤點精進中。

推動綠色金融 鼓勵銀行壽險業投入

綠色能源政策還有一項重要策略,就是推動「綠色金融」,畢竟民間投資金額龐大,健全多元資金管道就成了必要措施,再搭配綠色金融制度,也就是前者納入傳統融資、專案融資、農會、租賃、保險資金、私募與創投,後者訂定綠色金融管考與獎勵機制,鼓勵國內金融機構投入。

再者,政府將成立「再生能源發電業金融推動小組」,包括國發會、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等,針對相關配套措施研議具體方案;另外修訂《保險法》部分,為了鼓勵壽險業者投資綠能電廠,《保險法》第146條之5已於2016年11月9日修訂公布,放寬保險業參與綠能電廠經營並取得董監事席次。

至於企業可以做什麼?經濟部表示,目前太陽光電產業資金需求約1.2兆元,風力發電產業資金約需6100億元,這都有必要與銀行及壽險業者,共同投入大型能源建設專案融資,才得以協助國內再生能源的發展與建置。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綠能科技是「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重要的一環,政府已經推行綠色電價制度,經濟部還是要持續推動,讓民眾和企業了解可自由認購綠色電力,相關部會也需加強宣導。他要求「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掌握時程,全力推動各項軟硬體建設,特別是沙崙綠能科學城,希望能做為我國綠能發展指標示範平台。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