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3月行政院召開空汙會議,邀集相關部會首長出席,但是有媒體卻諷刺不見李世光,「連行政院都叫不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重要政策會議李世光都有到,林全領導行政團隊絕對沒有叫不動;但是有立委點名李世光溝通能力差,相關建議回到經濟部,猶如丟進黑洞。

認購綠電也是導火線?

時大力量立委徐永明說,「立法院最感同身受,要說李部長不甩經濟委員會,大概沒人會否認。」亦有人以台電蘭嶼核廢貯存場因未遷移,遭原能會罰款1000萬元,要求懲處台電主管時,李世光表示,「這不是台電應該負責的」;而經濟部火速護航展延亞泥採礦權,李世光對外界質疑時淡然表示,一切「依法行政」,亦應證李世光真的叫不動。

先前綠電認購制度一事,綠電附加費率由台電隨電費帳單代收,費用進入能源局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該基金用於支付躉購民間再生能源,以及推廣再生能源、補貼再生能源設備。立委管碧玲去年帶頭認購5000度,並吹起立委帶頭認購風潮,今年繼續認購綠電4500度;段宜康認購1萬度,刷新政治人物認購綠電的紀錄。

民代群起效尤,期間還發生李世光被媒體揭露只買200度綠電,相較前兩任經長都買1000度,李世光認購額度偏低,堂堂經長只花212元挺自家政策,的確有點尷尬。但怎麼買?買多少?位階越高認購量越多,下屬認購量通常不會高於長官,以免功高震主,至少幕僚們還會打聽「彼此」的認購量,此狀況顯然李世光的幕僚並沒有提醒,反倒是兩位次長沈榮津、王美花都遠遠高過於他。

有人就近看管李世光

沈榮津是政務次長,王美花與楊偉甫是常務次長,王是智慧財產局出身,楊偉甫來自水利署,都不是經濟部的正紅單位,但沈榮津就不一樣了,他來自的工業局,與國貿局並稱經濟部兩大系統。李登輝總統時代,國貿壓著工業局,然而從陳水扁時代,工業局逐漸凌駕國貿,沈榮津自然也不是省油的燈。

據了解,蔡政府上台時,經濟部政次一職,名為穩定內部軍心,其實是找人對空降的李世光「就近看管」,有人視李世光為蔡英文的總統人馬,真是如此?李世光是學者,學歷耀眼,接部長之前是資策會執行長,資策會在扁政府時代「被洗得有點綠」,連馬朝都不能完全掌控。但是,綠也有分層次、分種類,李世光是哪一種綠?最後由資深、且能夠直達天聽的沈榮津出任。顯然的,李世光與沈榮津就是兩種不同的綠。

次長沈榮津也有御前令牌

日前,藍委曾銘宗在立法院總質詢行政院長林全,指中鋼董事長由沈榮津兼任代理是違法。曾銘宗指出,依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規定,政次兼任民營企業董事長,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從未有過;再者,銓敘部也解釋不宜,因此,包括沈榮津兼代中鋼、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兼代台肥等上市公司董座,都屬「違法」派任。然而更有內部爆料,沈代理中鋼董座迄今,遲未向商業司辦理負責人變更登記,他擔心因違法被「撤職」查辦。

消息指出,沈榮津得以在藍綠兩朝通吃,除了有工業局的強勢靠山外,背後的高層就是國策顧問何美玥。何美玥曾任扁朝經濟部長,沈榮津在何美玥、林信義擔任部長時就是他們的左右手,何美玥則一直是蔡英文倚重的經濟決策幕僚,甚至規畫系列產業座談會,由府院二巨頭站上第一線研擬解決企業困境對策。

經濟部派閥之爭重於藍綠

知情人士表示,政府官僚體系內的競爭,藍綠之分還不明顯,講究的是派閥之別,李世光如果沒出現在行政院空汙會議,那麼是誰代表參加?誰常陪著林全到地方視察空汙?答案就呼之欲出。重點是,李世光的專長不在空汙,由長期處理空汙的次長去開會,應該很正常,怎麼會出現「叫不動李世光」這檔事?

說來奇怪,李世光如果是總統人馬,誰敢去監督他?沈榮津是何美玥的嫡系,也泛屬總統人馬,倘若兩邊相互監督,這又是什麼情況?總統與閣揆的權威恐怕也掃了一地。只是,這次李世光被搞,手段既不高明、更欠缺火侯,不過經濟部業務多,很容易就有事端,不妨靜觀其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