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賽馬場上,第2是最靠近頭馬的,拼勁衝刺總能換來呼喊加油;但在人的選舉世界裡,前位的領先者想踹下你,緊隨的競爭者會先以你為標靶。假如,我不是目前民調第2,大概沒人想給這隻孤鳥忽而翻出『新系』舊標籤,忽而貼上『正國會』新歸類」。

林岱樺不開記者會改發聲明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21日在臉書發文,針對問政遭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情蒐一事做說明,原本要召開記者會的林岱樺,臨時取消,改採低調的書面聲明。這是林岱樺繼中油人事推薦案後,再次被捲入風暴,外界都認為連番內鬥,與高雄市長黨內初選脫離不了關係,恐怕不盡然。

林岱樺說,「陰謀論甚囂塵上,我選擇相信行政院的澄清;但希望基於憲政尊重與國體維繫,行政院應有進一步釐清和說明,以維立法權監督制衡行政權的民主原則」;「陳美伶秘書長與我無怨無冤,真是烏龍,自應還其公道;被調動的公務員,絕對是無辜,不該被捲入」。

由於陳美伶被指有新系色彩,雖然她表示自己非民進黨人,不會介入黨內選舉,但是蒐集林岱樺問政資料確有其事,若行政院要做好層層追蹤管制,理應針對每一位立委,而非只鎖定林岱樺。只是行政院長林全在總質詢時,感受林岱樺的咄咄逼人,猜想是否怠慢了她,才希望政院管考林岱樺的問政項目。

打陳美伶其實劍指林全

此事引發的漣漪,是有聲音要求林全「安靜走開、安靜下台」,到達砲打閣揆的層級,恐怕不是參加高雄市長初選這5位參選人可以挑戰。林全有沒有下台,跟他們關係不太;但是林全下台,新的閣揆是誰,那就很難說,派系內有實力擔任閣揆者,除了新系的陳菊與正國會的游錫堃,其他派系還沒有能與之抗衡。

有人說,林岱樺表面上連吃兩記重拳,但真正的苦主是新系,新系在中油事件毫無脫身能力,因為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是標準的新系。據了解,中油在陳金德上任後,就有一種不具形式的「默契」,只要是這5位高雄市長參選人關於中油的請託或指示,一律要經陳金德過目。

雖然是大家公平,一體適用,然而公文會流出,新系成了瓜田李下,當時陳菊曾說,「這種事真的很煩」,卻已無力反口。新系吃了黃連不能喊苦,卻也知道不能再任意對其他派系及參選人予取予求、任意玩弄,因為有辦法搞出中油事件來「借刀殺人」,確實非泛泛之輩。

新潮流重心已轉向雙北

林岱樺這次再遭狙擊,新系一開始首當其衝,但是有了中油事件的經驗,心裡已大致有譜。段宜康說,炒作錯誤新聞的網媒,還有馬政府塞進行政院的公務員,是兩大關鍵,該網媒除了和黨內部分人士關係密切,也承包某當事人的民調和宣傳業務;至於公文會流到國民黨手裡,有什麼好驚訝的?段宜康直指,「林全被內外暗箭齊發所傷。」

換言之,這次黨內爭的,不是要把林岱樺打下去,而是向閣揆之位逼宮。尤其是陳菊與賴清德婉拒入閣,謝長廷人在日本、蘇貞昌與蔡政府保持距離,天王之中,只有水牛伯游錫堃神采奕奕,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新北市長,甚至行政院長都有人勸進;如果能擔任閣揆,對林岱樺及陳亭妃參選高雄、台南市長是大利多。

據指出,新系在中油事件踢到鐵板後,重心就已經轉移,放在雙北,劉世芳能不能勝出,一切看民意,至於林岱樺,始終就不是新系的目標。中油事件或許是歪打正著,行政院情蒐則是借力使力。有人說,「如果新系被認為是左冷禪,那麼更應該注意誰才是岳不羣」。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