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反年金改革團體上周包圍立法院,逢官員、縣市長、泛綠立委等即追打、拉扯,有人譏笑台北市長柯文哲派出警力維護,自己也被打;也有人以「沒有被打的,不予補助前瞻計畫」,來揶揄如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處境。

蔡英文民調將跌到18趴?

反年改團體的激情演出,「中華民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林水吉說,去年9月3日超過20幾萬的公教軍警理性抗爭,沒有引起政府的注意,蔡英文總統冷冷的回應,甚且以强烈的字眼,如米蟲、懶蟲等指控公教軍警如寄生蟲,自此蔡英文的民調每况愈下,只剩20幾趴。

林水吉指出,蔡政府以年金如不改革,政府財政10年後終將「破産」,造成公教軍警無可承受之重,憤怒、感慨、抑鬱寡歡等,累積的悲憤造成抗爭的激情演出。他表示,如果蔡英文蠻幹、硬幹,年金改革之後,民調掉到18%以下並非不可能。

關於破產之說,林水吉說,政府提不出年金改革的精萛報告,就斷言10年後政府財政破產,這是危言聳聽,造成不安與惶恐。若政府財政面臨破產,政府難道沒有其他打拼經濟的方法、策略?林水吉批評,「政府假年金改革,重新作財政分配」,可以浪費、揮霍、綁莊。蔡政府改革沒有同理心,把公教軍警視如草芥,寇仇,令人悲憤、情何以堪。

退撫基金收支2014年起轉負

「說年金保險會破產,這句話絕對是謊言」,當初規畫年金制度的勞委會前勞保處長孟藹倫表示無法接受,她在軍公教發表「退撫基金財務非常好,不會破產、政府說退撫基金有潛藏負債,是用來恐嚇人,以及年金制度一定要採隨收隨付」等言論,銓敘部長周弘憲反駁說,孟的說法與現況不符,退撫基金已達成熟期,若不正視其財務危機並謀改善,就會發生用罄情事。

周弘憲表示,近10年來參加退撫基金的人數只維持在62萬人左右,但給付支出卻快速累增,尤其是支領定期給付人數成長驚人,從94年度為121544人,累積至105年度已高達306639人。

至於退撫基金收支情形,94年度收入478.31億元,支出195.82億元,支出占收入比率為40.94%。但是從103年起,收入已不足支應支出,比率達105.64%,105年度收支失衡情形更為嚴重,年度收入596.07億元,支出785.84億元,收支比131.84%,亦即收入100元,要支出131.84元,而這種失衡情況每年都在加劇。

退撫基金短差2兆,14年後用完

周弘憲指出,現在退撫基金給付,必須動用之前累積的本金餘額,相對壓縮基金可運用收益空間。至2017年3月底,基金累積餘額5577億元,對照收支失衡的速度計算,預計在14年後(2031年)基金餘額就會用盡了。

再者,軍公教退撫基金於建立之初,就採「不足額」提撥,依當時精算提撥費率約應為13%才足夠,但實際上只提撥8%,按照退撫基金第6次精算結果,軍、公、教的適足提撥費率,分別是38.14%、36.98%及41.18%。也就是說,退撫基金應該要有2兆7144億元,但目前的提存準備金只有5948億元,還差了2兆1196億元,這也是退撫基金的潛藏負債。

孟藹倫主張,退撫基金應採「隨收隨付」、並以當期收入支應當期支出,而且只維持1年安全準備,周弘憲說,這是忽略了人口結構與社會政經環境的劇烈變化,且沒有正視退撫基金收支失衡的現況,該種方法,對所有退休人員與還未退休的軍公教人員來說,無法給予充份保障,也加重未來年輕軍公教的負擔。

銓敘部以德國為例,指其隨收隨付制已面臨挑戰,因此德國採行節流措施,延後退休年齡及調降退休所得。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機構的社會安全財經專家,曾提出建議,因應人口老化所產生的年金財務問題,應採「準備提存」方式為宜。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