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周遭反年改團體攻擊,就醫後證實左側肋骨斷了2根,算是受傷最嚴重的,已使用護具固定,讓骨頭癒合,估計6周才會康復。當時被激憤群眾襲擊的立委蔡易餘、王定宇、徐永明被潑水,台北市長柯文哲、彰化縣長魏明谷等遭撞擊拉扯,嘉義縣長張花冠還抱怨,「雙峰幾乎垮掉了」。

爽了鄭文燦、苦了朱立倫?

「鄭文燦19日是到立法院參加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爭取建設預算」,桃園市新聞處長張惇涵說,鄭文燦在青島東路遭陳抗民眾推撞,事後感覺疼痛,但因桃園農博開幕在即,強忍疼痛、繼續公務行程,不過由於疼痛狀況未減,直到24日才到醫院檢查。

鄭文燦參加台美數位經濟論壇受訪時表示,「如果撞斷2根肋骨,可以多換一點預算,也是值得的。」桃園市在這次前瞻計畫收穫不少,軌道、綠能、城鄉等項目都有斬獲,國民黨立院黨團曾以「爽了鄭文燦、苦了朱立倫」來批評,這個簡潔有力的標語,或許是導致鄭文燦肋骨斷2根的主因之一。

為什麼「鄭文燦爽了,朱立倫就苦?」藍委羅明才說,行政院要在石門水庫的阿姆坪段,興建防淤排砂隧道,將水庫中的泥砂透過隧道排入新北市大漢溪流域,將造成大漢溪及淡水河流域嚴重淤積,甚至釀成水患。

鄭文燦在軌道建設送暖朱立倫

鄭文燦反駁說,這項工程是馬政府時代核定,原本石門水庫的砂,由抽砂船送到台北港填海造陸,只是該計畫明年結束。由於石門水庫已淤積1/3,未來希望把淤砂送到大漢溪河岸,才提出興建堤防、用河川與水庫共生方式,養護河川地、砂石可放在河川新生地,板新淨水廠則拉專管到石門水庫,水源不會被污染,大溪與龍潭也不會因水保區被限制。

鄭文燦指出,當年朱立倫擔任桃園縣長,要求石門水庫整建計畫,須給桃園人專用,現在當新北市長,當然要放棄這種說法。他說,過去做了20年的重力排砂政策,若朱立倫覺得是錯誤的,應該要抗議,現在才提出來,似乎把治水問題弄成口水問題。

在水資源上寸土不讓,但是鄭文燦在軌道建設卻馳援朱立倫,表態支持新北市爭取機場捷運延伸線,讓北北桃成為一小時生活圈,就不用再蓋五楊高架橋,有助紓解首都人口壓力,並讓相關觀光產業納入。鄭文燦說,朱立倫希望捷運新莊線延伸桃園,期待此訴求能獲得中央支持,畢竟軌道投資仍是台灣競爭力的關鍵。

2根肋骨的政治高投報率

斷了2根肋骨的鄭文燦,照樣跑攤,還能上台唱歌,國民黨實在不服氣,質疑他若不是裝傷,就是紙糊做的,引來民進黨駁斥這是沒有人性的言論。但是政治就是表演的藝術,鄭文燦這次已然得分,反對黨再怎麼批評,已然落居下風,最佳策略是聯合鄭文燦助朱立倫扳回一城,只是國民黨放不下身段。

鄭文燦透過不斷地舉辦活動,為桃園帶來人潮與商機,帶給國民黨沉重的壓力,地方人士坦言,藍軍要光復桃園確實倍感艱辛,他的「選舉式服務」,利用App直接與基層區里長對話、溝通,即使不認同鄭文燦,也承認「他真的很認真」,有藍營議員要杯葛他,但面對選民壓力,也難下重手,偶而以不參與表決,來變相支持鄭文燦的施政。

鄭文燦有不同於其他首長的施政風格,對於爭議極大的航空城採穩健推動方式,蘆竹產業園區開發案,地方反對聲浪大,他指示「不做了」,顯見身段柔軟,可進可退。日前媒體公布艾普羅民調,鄭文燦滿意度已上竄到全國第4、73.6%,這次小斷2根肋骨,無心的苦肉計,卻賺到報酬率極高的政治資本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